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69626
D-试验在葡萄球菌产生克林霉素诱导型耐药的检测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0期
葡萄球菌;克林霉素;D-试验;诱导型耐药,,葡萄球菌;克林霉素;D-试验;诱导型耐药,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临床合理应用克林霉素提供依据。 方法 用D-试验检测对红霉素耐药而克林霉素敏感的葡萄球菌是否产生克林霉素诱导型耐药。 结果 对红霉素耐药而克林霉素敏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55株中产生克林霉素诱导型耐药28株;对红霉素耐药而克林霉素敏感的凝固酶阴性的葡萄球菌74株,产生克林霉素诱导型耐药33株。 结论 对红霉素耐药而克林霉素敏感的葡萄球菌,应采用D-试验检测是否产生克林霉素诱导型耐药,以促进克林霉素在临床的合理应用。

    【关键词】 葡萄球菌;克林霉素;D-试验;诱导型耐药

    近年来由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与克林霉素的广泛应用,使其对葡萄球菌的耐药性明显上升,而临床分离的对红霉素耐药而对克林霉素敏感的葡萄球菌应用克林霉素治疗无效的病例屡见不鲜。我们对临床分离的对红霉素耐药而对克林霉素敏感的葡萄球菌采用D-试验进行检测克林霉素诱导型耐药的产生情况,并评价D-试验在临床合理应用克林霉素中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菌株 129株试验菌株为2004年7月至2005年12月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临床分离的葡萄球菌,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55株,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74株。所有菌株均经生物梅里埃公司生产的APISTAPH鉴定卡鉴定。

    1.2 质控菌株 质控菌株为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