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69578
排粪造影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排粪造影;排便困难;造影分析,,],排粪造影;排便困难;造影分析,1资料与方法,2诊断标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应用排粪造影方法对排便困难患者进行造影分析,以期提高对排便困难者影像表现的认识。方法 回顾性分析48例排粪造影的X线片表现,并使用卢氏标准进行测量。结果 盆底痉挛综合征20例,直肠前突16例,直肠内套叠18例,肠疝6例,肛管息肉2例,肛瘘2例。结论 排粪造影方法是目前对排便困难者最佳的影像检查方法,对其病因有重要诊断价值,明显优于传统钡灌肠、肠镜检查。

    [关键词] 排粪造影;排便困难;造影分析

    排粪造影是在患者“排粪”时对其肛门直肠部做静态和动态观察的检查方法。它能显示该部的器质性病变和功能性异常,是一种比传统钡灌肠、临床及内镜检查更敏感可靠的方法。我院近年来开展了此项检查技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8例,男12例,女36例;年龄28~75岁,平均55岁;48例均有排便困难。

    1.2 方法 造影前清洁肠道( 检查前服番泻叶15g,排粪2~3次,或提前洗肠1次,不需禁食)。用75%( W/V)硫酸钡悬液400ml行钡灌肠,嘱患者侧坐在DS-Ⅰ型排粪造影装置上,透视下选择性点片,分别摄取静坐、提肛、力排充盈相和力排黏膜相。必要时,加摄正位相及强忍相。摄片范围要包括骶尾骨、耻骨联合及肛门下缘。

     2 诊断标准

    均按照长海医院卢任华教授的测量标准进行诊断测量[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