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1533
牡蛎
http://www.100md.com 《e Natural Health Center》
安神药,别名:,产地:,性味、归经:,功效:,临床应用:,用量、用法:,使用注意:,叁考资料:,毒副作用:,现代研究:
牡蛎

     安神药

    牡蛎

    别名:

    蚝、牡蛤、蛎蛤、海蛎子、蛎黄。

    产地:

    为牡蛎科 Ostreae 动物牡蛎 Ostrea gigas Tnunb 及其近缘动物的贝壳。别名牡蛎设、蚝设。牡蛎是海产贝壳。亚热带、热带沿海都适宜养殖,我国分布很广,北起鸭绿江,南至海南岛,沿海皆可产。牡蛎乃软体有壳,依附寄生的动物。

    牡蛎为本经虫鱼部上品。陶弘景谓道家方以左顾是雄,故名牡蛎。右顾则牝蛎也,或以尖头为左,顾未详孰是。李时珍谓蛤蚪之属,皆有胎生卵生,独此化生,纯雄无雌,故得牡名,曰蛎曰蚝,言其粗大也。

    全年均可采收,惟多在春冬二季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