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93
不容忽视对细节的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5期(总第2360期 2006.09.11)
     在西方,人们常说一块马蹄铁可能导致一匹战马失蹄,而一匹战马失蹄又可能影响到一个将军的生命,将军的生命会危及到战役的胜负,战役的胜负将可能造成国家的兴亡。

    无独有偶,在中国人们也经常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等诸如此类的话。但在现实生活中,追求细节的完美和真实却往往容易被人们忽略。最近,从披露的“欣弗”等事件来看,医药企业由于实施了GMP、GSP认证,大的、较为明显的违法违规情况极为鲜见,而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物料购销等环节的细节违规问题却显露出来,并直接导致了药品质量隐患。诚然,企业对细节的疏忽和放松,不能始终如一地实施GMP规范要求,当然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但作为药品监管部门则应警示:在药品监管中细节不容忽视。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在对企业进行认证后的跟踪检查或飞行检查时,必须既把握住大的方面,又从小处着眼,在检查细节上发力,切忌“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而不注重深入细致的检查。药品监管要重视细节,这同样也对我们的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药品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更新监管的技术手段,创新监管的方式方法;更需要我们在监管理念上的进步和监管意识上的提升。惟有如此,才能防患于未然,担负起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健康卫士之责。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5期, 百拇医药(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