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834
胜在原料 精在配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5期(总第2360期 2006.09.11)
     2003年,蜀中提出走“普药精做”之路,着力提高药品的技术含量和疗效,使患者能够用上方便、有效的药品。普药精做涉及配方的调整,原料的选购、投放,生产设备和工艺的革新以及检测手段的提高。为此,蜀中药业以药典为依据调整配方,精选原料,并引进了一系列新的生产设备,配备了一支高素质的检验队伍。

    配方的调整是普药精做的先决条件。原料中的有效成分是疗效的重要保障,而辅料则是为了让药品容易成形,使之在储存、运输、服用时比较方便。蜀中研发部与盖克生物工程研究所在收集大量的实验数据和市场用药情况反馈资料后,认为应该对配方中一些辅料的种类和数量进行修改,并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原料中的有效药用成分,以开发药品“三效”(速效、长效、高效)、“三小”(副作用小、用量小、毒性小)、“三便”(储存方便、携带方便、服用方便)的特性为目标,对产品进行“做小、做精”的改造。

    配方调整后,就要进行高品质原料的选择。蜀中药业市场调研小组负责在市场收集供应商及竞争对手的信息资料;供应部则把收集到的信息加以对比和分析,了解供应商的实力、信誉、质量和价格,然后进行筛选,确定合作对象范围;谈判竞价小组负责与拟定的合作对象就价格和质量进行具体磋商,以达成合作。蜀中采购部门与不少国内优秀原料药厂商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直接从厂家引进原料进行分装,从源头上确保药品质量。蜀中还坚持在适宜的原产地、适当的季节购进地道的药材,如蜀中牌复方丹参片中的四川中江丹参、夏清益母草颗粒中的河南益母春草。

    为了保证药材含量的有效性,蜀中引进了薄层扫描仪、美国WATERS公司的HPLC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先进的质量检测设备,运用指纹图谱等技术对中药材有效成分进行科学检测,以提高中药制剂药用成分的安全性。(百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7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