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828
东海药业招商主打创新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5期(总第2360期 2006.09.11)
     7月7日,卫生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工作的通知》,从“289号文件”的抗生素限售令,到《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再到《抗生素应用指南》,国家解决滥用抗菌药物问题的态度之坚决可见一斑。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我国治理抗菌药物滥用已刻不容缓。

    抗菌药物生产企业及代理商在这场风暴中充分感受到了国家整顿抗生素市场的强大决心,聪明的代理商开始寻找新的市场突破点。东海药业刚刚上市的微生态新药——阿泰宁、宝乐安、爽舒宝恰逢招商,因其能替代抗生素对我国高发的肠炎、肠癌等肠道疾病有显著疗效,而且是国家863项目的科研成果,一时间各地医药代理商纷至沓来,在寂静的医药界演绎了一出非主流的招商佳话。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医学界开始研制能替代抗生素治疗临床中的顽固性肠炎、腹泻等症状的新一代药物,旨在解决慢性肠炎、肠癌高发而无有效药物治疗的现状,并被列入国家863重点攻关项目。

    承担该项目攻关任务的著名医学微生态专家崔云龙,和十几位归国博士组成的新药创新团队,历经10年艰辛,从2万多种菌种中提炼出了“东海酪酸梭菌CGMCC313-1株”和口服凝结芽孢杆菌TBC-169菌株。2003年10月,崔云龙建立东海药业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生产。打破了日本在此领域的垄断,崔云龙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的酸梭菌之父”。

    2006年4月,东海药业开始在全国全面招商!但崔云龙并没有像其他医药品牌那样大肆宣扬,只是在企业的网站打出招商广告。可没想到各地打来要求代理经销的电话每天都有近百个!经慎重考虑,崔云龙从战略高度出发,首先确定了浙江、上海两地的代理商,为公司的全盘招商工作开了个好局。

    栽下梧桐引来金凤凰,东海药业“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这种让营销界早就弃如破履的招商方式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得益于崔云龙制定的市场开发策略:第一是产品,第二是质量,第三是真情服务。他说:“好产品是一切营销工作的基础,独家和疗效最终会转变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真诚的服务、严密的市场保护,才能进一步奠定代理商的信心,才能让代理商大胆地去开拓市场。”

    其实,厂家选择代理商的过程,也是代理商选择代理品种的过程。现在中国医药企业同质化严重,不少代理商都时刻在搜寻可以长线代理的品种。浙、沪这两个代理商也是如此,但他们行动的更早,一年前就被东海药业的专利技术优势所吸引,从那时开始对东海药业进行跟踪考察,并终于等到了招商的时刻,坐上了东海药业开拓市场的头班车!

    行业整顿的结果,必然是有眼光选择代理长线、独享品种的代理商才能获得生存的机会和较大的利润空间。由此可见,营销无时无刻不需要创新,但只有产品创新是划时代的,它所引发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意识的改变是革命性的,作为企业真正能主导的营销要素,产品必将是未来营销的基点。回归长线产品,以产品力打造销售力,以产品力提升品牌力,将是未来的营销主流。(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