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050
秋食海鲜 安全为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1
     秋季是海鲜丰产的时节,老饕们不但争相品尝各色海鲜,评价各种风味,这时也是他们谈兴最浓的话题。但是,在享口福的时候,大家千万要绷紧饮食安全这根弦,既要吃得尽兴,更要吃得健康,不要让前不久发生的“福寿螺事件”重演。

    ——编者按

    虽然每个人的口味各有不同,但总体来说,大部分人喜欢吃海鲜,大小餐馆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海鲜,尤其是秋季,更是人们品尝海鲜的高峰期。但是,应该注意,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海鲜,也不是所有的海鲜都能吃。吃海鲜的学问其实多着呢。

    ■要了解海鲜的“出处”

    夏季是水藻和浮游生物大量繁殖的季节,在近海地区,由于污染严重、赤潮频发,使这些生物的毒素含量很高。鱼、虾、贝类、螺类等,以这样的浮游生物为食,毒素会在其体内富集起来,经常大量食用这样的海鲜是非常危险的,弄得不好有可能出现头痛、呕吐、腹泻、气短、健忘、肌肉无力、定向力和协调性降低等中毒症状,严重者会因呼吸麻痹而死亡。因此,秋季是海鲜中毒的高发季节,吃海鲜时最好选择水质好、赤潮少的海域出产的海鲜。
, http://www.100md.com
    ■冰冻虾不宜做白灼虾

    任何海鲜都只有在高度新鲜的状态下,才能做成清蒸、白灼之类的菜肴。海鲜与肉类不同,它们体内带有很多耐低温的细菌,而且蛋白质分解速度特别快,死后超过两小时,就不适合清蒸和白灼了。冰冻虾一般已经保存了较长时间,虾体的含菌量大,蛋白质也已经部分变性,产生了胺类物质,达不到白灼活虾的口感、风味和安全性。不过,冰冻虾可以高温烹炒或煎炸,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贝类一定要选活的

    贝类本身带菌量比较高,蛋白质分解又很快,一旦死去,大量病菌便快速繁殖起来,并产生毒素;同时,死贝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也容易氧化酸败;不新鲜的贝类还会产生较多的胺类物质和自由基,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选购活贝之后,也不能存放太久,要尽快烹调食用。

    ■海鲜要彻底加热,不要生吃

, 百拇医药     海鲜中的致病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耐热员冉锨浚?0℃以上才能被杀灭。除了细菌之外,海鲜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幼虫,以及加工过程污染带来的细菌和病毒。一般来说,海鲜要在沸水中煮4~5分钟才算彻底加热。有些人特别喜欢生吃海鲜,但要知道,生海鲜无论用白酒、酱油、醋等调料如何浸泡加工,都不能完全杀灭其中可能存在的细菌、病毒或寄生虫。因此,吃生海鲜或半生海鲜是很不安全的。

    ■吃海鲜后最好不要服用维C和复合维生素制剂

    虾、贝类等甲壳类动物,都具有极强的富集污染物的能力,水中的砷化物被它们吸收后,以五价砷的形式贮存在其体内。五价砷无毒,但可被维生素C还原成毒性较大的三价砷,对人体危害极大。如果只食用一般数量的蔬菜和水果,其中所含维生素C的量甚微,不会产生危险。需要注意的是,海鲜个体越大,说明生长的时间越长,富集污染物的时间也越长,则危险性越大。此外,海鲜的头部砷含量最高,食用时应除去。

    ■有几类人不宜吃海鲜
, http://www.100md.com
    1.患有痛风、高尿酸血症和关节炎的人不宜吃海鲜。海鲜的嘌呤含量很高,上述患者食用后,尿酸结晶易在关节内沉积,加重病情。

    2.过敏体质的人吃海鲜应谨慎。许多过敏体质的人对一种或多种海鲜过敏,而且没有很好的预防方法。

    3.孕妇和乳母应少吃海鲜。目前我国海产品的污染状况十分严重,特别是汞含量普遍超标,而汞可以影响胎儿和婴儿的神经系统发育。

    4.甲状腺功能亢进者应少吃海鲜。海鲜的含碘量较高,对甲亢病人不利。

    5.平日容易腹泻和胃肠敏感的人应少吃海鲜,以免发生腹痛、腹泻。

    ■海鲜和有些食物不宜搭配食用

    按我国中医理论,海鲜性寒,不宜与寒凉食物同吃,以免过度刺激肠胃,发生腹痛、腹泻。所以,吃海鲜时不宜饮冰啤酒和冰镇饮料。同时,海鲜也不能和富含单宁或酸性过强的水果同吃,如柿子、葡萄、石榴、山楂、杏等,以免海鲜所含的蛋白质和钙,与水果中的单宁类物质发生作用,刺激胃肠。再有,大量吃海鲜之后,胃肠消化能力往往下降,如果马上吃油腻、煎炸食物,也会引起胃肠不适。

    ■吃螃蟹宜配黄酒

    黄酒中有丰富的氨基酸和酯类物质可以增鲜,其中的酒精可以除腥,故螃蟹的鲜腥与黄酒的甜香乃是绝配。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螃蟹是大寒食物,胃肠虚寒的人吃螃蟹之后,常会发生腹痛、腹泻。如果配上活血祛寒的黄酒或白酒,则可以减轻或消除吃螃蟹后的不适感觉。食海鲜时饮啤酒,可升高血尿酸水平而诱发痛风,饮凉啤酒还会降低胃肠功能,容易导致腹泻。红葡萄酒中含有过多的单宁,与蟹同食可令肠胃不适,味道也不相配。故吃海鲜时不宜配啤酒和红葡萄酒。

    文/钟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