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032
吃药吃出来的“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1
     一个月前,小丽因不慎摔伤去医院看病,医生给她开了抗生素预防伤口感染。服药几天后,小丽出现了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全身无力等感冒症状,吃治感冒的药一直不见好。无奈,她到医院去诊治,而医生要她停服抗生素。奇怪的是,停用抗生素后,她的感冒竟然不治而愈了。

    上述情况在医学上称为“药源性流感样综合征”,是药源性疾病的一种。一般将药物或药物相互作用引起的、与治疗作用无关的,并能导致机体某一个或几个器官、某一个或几个局部组织发生功能性、器质性损害的不良反应,称为药源性疾病,又称诱发性疾病或药物性疾病。

    早在1967年国外学者就发现,有人应用干扰素后会出现寒战、头痛、四肢肌肉酸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后来应用聚细胞后亦发现类似的不良反应。有统计资料表明,长期应用左旋咪唑引起“药源性流感样综合征”者达25%,应用利福平致此症者达30%。许多药物作为一种半抗原与血浆蛋白结合成为大分子复合抗原,引起Ⅲ型变态反应,是导致“药源性流感样综合征”的主要原因。

    可引起此症的药物很多,除上面提到的外,还有链霉素、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两性霉素B、红霉素、异烟肼、乙胺丁醇、西咪替丁、胸腺因子D、肝素、胺碘酮、肼苯哒嗪等。

    因此,在用药过程中,一旦出现与治疗作用无关的类似感冒症状时,应警惕药源性流感样综合征的可能,及时停用有关可疑药物或用其他药物代替治疗。药店药师在遇到因感冒久治不愈而来药店购药的顾客时,应当仔细询问其病情和用药情况,看其感冒是否因用药不当所引起,如有必要,还应让其尽快到医院就诊。

    文/唐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