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1280104
熏香精油用后就觉得头晕——当心!部分产品有毒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1
     “我在家里用了熏香精油后觉得头晕,会不会对健康有害呢?”近日,家住合肥市的孙女士称其用完熏香精油后身体出现不适。

    记者走访了合肥市内部分商场和街头的专卖店铺,发现市面上的熏香精油种类繁多,光从气味分就有几十种,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纯度和作用也都各不相同,号称安神的、镇定的、去疲劳的,各种功效都有,购买者多为年轻的白领女性。“我们销售的熏香精油都是纯天然萃取的,对人体没有任何危害。”一家女性用品专卖店的负责人称,熏香精油有治疗的功效,还可以解乏,怎么会有害呢?一些购买者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熏香精油熏过后气味挺好闻的,自己经常使用。

    为什么孙女士会出现头晕的症状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的医生介绍,市场上销售的熏香精油虽然号称从纯天然植物中萃取,事实上许多产品都含有人工合成的芳香类化学剂成分,这些化学剂有挥发性,也含有低毒性,贫血、疲劳、偏头痛的人很可能在使用后出现过敏、皮肤痒、头晕等症状。

    专家表示,即便是真正的从天然植物精华萃取的精油,也不意味着就是绝对安全的。精油来自于植物,自然会引发某些特殊体质者的过敏,因此在选择精油之前,应该要做一下过敏测试。

    《合肥晚报》2006.9.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