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068
从“暴风骤雨”到“阳光灿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1
     一天上午,一位大姐怒气冲冲地冲进药店,吼道:“你们经理呢,你们经理在不在?”

    我忙迎上前去说:“我们经理出差了,我是店里的药师。大姐,您有什么事,能跟我说说吗?”

    大姐怒道:“你们店里卖假药,简直是黑店!你们要赔偿我的一切损失,我还要去相关部门投诉你们。”

    听她这样一说,我虽然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却感觉事态很严重。我请大姐在椅子上坐下,递给她一杯热茶,然后说:“大姐,我们药店开业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各种证照齐全,不是黑店。您快说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大姐喝了一口水,情绪平稳了一些,将事情的缘由说了出来。她姓罗,就住在我们药店对面。两个月前,她来我们药店里买了几盒避孕药毓婷,最近几天,她感觉身体不舒服,就去医院做检查,医生告诉她,她怀孕了,并建议她做人工流产。于是她出了医院,就来到了我们药店。

    “你说,你们卖的不是假药是什么?”

    我心里清楚,我们药店是不可能出现假药的,会不会是她服药方法不对呢。我问她,她说:“服药方法不可能错,我是按说明书上的介绍服药的。”

    药品质量没有问题,服药方法也正确,问题会出在哪儿呢?

    我问:“大姐,您最近有没有服用其他药物?”

    她说:“我最近身体挺好的,没吃别的药啊!”

    我见她眼睛周围有一圈黑晕,便问:“大姐,您每天睡眠好吗?”

    “我睡眠不是很好,但这和怀孕有啥关系?”

    我又问:“那您有没有吃安定片之类的安眠药呢?”

    大姐忙说:“吃过,我经常吃安定片。”原来,她在一所中学当教师,也许是工作压力太大,多年来一直失眠,只能靠安定片来维持睡眠。

    “这就对了,不是我们卖了假药,而是安定片惹的祸。”我说,“安定片主要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达到治疗失眠的目的。它主要通过肝脏代谢,能加速其他药物的分解,如果它与避孕药同时服用,就会加速避孕药的代谢,导致雌性激素清除率增加,降低避孕药的疗效,导致妊娠。”

    大姐着急地问我:“那怎么办呢,我可是失眠许多年了。”

    我说:“大姐,您不要急。等做完人工流产,身体恢复后,您可以在危险期里增服一粒避孕药,但是增服避孕药对人体的代谢可能造成不良影响。从长远来看,我认为您最好是停服安定片。失眠大多是因精神压力和心理疾病造成的,您可以通过自身调节和心理治疗来缓解失眠,这才是治本之策。”

    大姐拉着我的手说:“谢谢你!我刚才态度不好,对不起你,你可不要往心里去呀。”

    我说:“大姐,这不怪您,我们也有责任,我们在卖药给您时,没有提醒您相关注意事项,我们一定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

    大姐高兴地离去了。没有料到,一场暴风骤雨开始的风波,最后的结果竟是这样阳光灿烂。

    文/左克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