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大枣
编号:11280088
大枣也需辨证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1
     大枣是具有补血功效的好食品,以致许多人认为,大枣作为补品,女性多吃一定有益。

    大枣味甘性温,主要功能为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临床主要用于脾胃气虚、血虚萎黄、失眠多梦等症的治疗。如常喝大枣汤,对于经血过多而引起贫血的女性,就可起到补血的作用。但一些女性在月经期间,会出现眼肿或脚肿的现象,这是湿重的表现,这类人群就不适合服食大枣。因为大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而加重水肿症状。属于燥热体质的女性,也不适合在经期服食红枣,因为这极有可能引起经血过多而伤害身体。此外,由于大枣糖分丰富,尤其是干制的大枣,不适合糖尿病患者服食进补。

    过量进食鲜大枣,易发生腹泻并伤脾,因此,由于外感风热而引起的感冒、发烧者及腹胀气滞者,都属于忌吃鲜大枣的人群。

    一般来说,吃水煮的大枣是明智之举,因为这样既不会改变进补的效果,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泻。

    文/严双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