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大枣
编号:11280049
“活维生素C丸”——大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1
     秋天正是大枣成熟采摘的季节,那圆圆的深红色果实,着实的诱人食欲。

    大枣营养丰富,富含糖类、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素。据测,鲜枣含糖20%~36%,干枣则高达55%~80%;每百克鲜枣中,含维生素C300~600毫克,为柑橘的8~17倍、香蕉的50~100倍、鸭梨的75~150倍、苹果的50倍以上,因而有“活维生素C丸”之称。

    大枣不仅营养丰富,药用价值也很高。中医以大枣入药,大约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常吃大枣能养血安神,健体强身,和颜益寿。民间有“一日吃三枣,终生不显老”的说法,形象地概括了大枣的食疗作用。《神农本草经》说,大枣“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久服轻身延年”。《本草备要》说,大枣“补中益气,滋脾土,润心肺,调营卫,缓阴血,生津液,悦颜色”。所以,大枣历来是益气、养血、安神的营养保健佳品,对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失眠、贫血等病人都很有益。

    科学研究证实,大枣具有抗肿瘤、抗氧化、降血压、保护肝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并有很好的养颜美容效果。

    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大枣出产,北方的大枣优于南方大枣。其中,山东大枣又有几个特殊的品种:一般的大枣都是长圆型的,而山东有一种圆枣,当地叫做“铃枣”;接近冬季时收获的“冬枣”,是酸枣与大枣的嫁接品种,口感甜脆无比,别有风味。

    大枣的营养保健作用广泛,现介绍几种吃法及其作用:

    ■治疗过敏性紫癜

    取大枣15~25枚生食或煮熟食,一日三次。

    ■治疗失眠

    大枣20枚,葱白7根,煎汤,睡前服。

    ■治疗腹泻(脾胃虚弱型)

    大枣10枚,薏米20克,干姜3片,山药30克,糯米30克,红糖15克,共煮粥服食。

    ■养血养颜

    每日吃大枣三次,每次10枚,或用大枣配银耳炖食或煮粥食用,有养血养颜功效。大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铁等矿物质,能促进造血,防治贫血,使肤色红润。加之大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P和环磷酸腺苷,能促进皮肤细胞代谢,可使皮肤白皙细腻,防止色素沉着。

    文/洪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