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079
百岁廖老太爱吃“粗”“野”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1
百岁廖老太爱吃“粗”“野”食品

     不久前,我们来到离湖南省邵东县城15公里的仙槎桥镇荷叶村,拜访了100岁的寿星廖玉珍老人。廖玉珍老人和她年过花甲的大儿子朱文哲接待了我们。

    100年前的农历六月二十三,廖玉珍出生在浙江省东北部,具体地址老人已经记不清了。廖玉珍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相继去世,6岁时到地主家做佣耍?br>打受骂是家常便饭,她常常独自躲到无人之处伤心地痛哭。

    1926年初至1927年春,上海工人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起义浪涛波及到江浙一带,吓得地主老财魂不守舍。一天晚上,廖玉珍从后花园的小洞逃出地主家,随着逃难的人群漫无目的地离开了家乡。

    后来,廖玉珍辗转逃到了湖南省湘乡县,被一户姓李的人家收留。李家见这个二十出头的大姑娘长相不错,做事又麻利,将她娶为媳妇。婚后,夫妻二人男耕女织,日子过得还清静,并生下三男二女。

    但是,好景不长,日本入侵期间,丈夫和二个儿子被日本鬼子杀害,二个女儿散失,不知去向,留下一个儿子无力抚养,只好给了一户姓谭的人家。

    1948年冬,经人撮合,廖玉珍与43岁的雇工朱宏发成了家。婚后,又生育了两个儿子。解放后,一家四口终于过上了好日子。不幸的是,朱宏发积劳成疾,于1959年撒手西归。

    1976年,廖玉珍的大儿子结婚成家,廖玉珍带着二儿子一起生活。1981年冬,老二也成了家。两个儿子对母亲非常孝顺,从不让母亲在吃穿上发愁。

    廖玉珍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按时就寝,按时起床,吃完早饭便出门一边散步一边拾柴。饮食方面,廖玉珍主张吃“粗”(杂粮类)“野”(野生类)食品。她说:“‘粗’能强身,‘野’能健体。”

    现在,廖玉珍老人生活仍然完全能够自理。她常对人说,她能有今天的好日子,是托了共产党和后人的福,她还要再活几十年,看看今后新农村的好光景。

    图为廖玉珍老人在园中摘菜

    图文/黄伍 王泉笑, http://www.100md.com(黄伍;王泉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