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1290952
升级你的健康观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购物指南
     传统的着极大的杀伤力。随着医学技术的提高及人们对自然、自身认识的深入,医疗保健和健康生活的观念也在不断更新和发展,接纳一些新的健康观念对于不断调整你的生活方式会大有益处。

    破除观点 1 肉类比植物有营养

    “肉类营养说”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肉类含有荷尔蒙,这种物质会使人体的免疫能力下降。牛奶、猪肉、鸡蛋等高热量植物,含有大量动物性蛋白质,过多食用不仅不能被人体吸收反而会使人体的抵抗力下降。现在癌症每年以26%的比例在增长,其中,乳癌、子宫癌增加的速度更快,所以不得不反省一下,女人是不是吃了太多的荷尔蒙。我们的祖父时代,如果要养一只鸡的话,起码要3个月的时间,今天工业养鸡仅需要21天。因为我们在饲料里加了很多荷尔蒙和抗生素,经常吃含有荷尔蒙的食品,易增加女性癌症的发病率。

    破除观点 吃得饱身体才能好

    “营养过剩”是现代人不健康,引发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疾病的主因之一。美国科学家提出了“轻微饥饿”的健康理论,认为现代人偶尔饿肚子,反而是可以少生病,延长寿命。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健康中心的教授表示,人类衰老的重要原因是细胞死亡,而维持青春的方法之一就是要延缓细胞死亡。当人体受饥饿刺激时,会自动激发机体释放出某些潜能,来拯救失去营养补充而受损的细胞。若能善加利用此理,轻微饿一下肚子,让身体得到好的刺激,来修补细胞,使精神与体能保持良好状态,进而使心脏更健康,免疫力更强,降低癌症的发生率,延长寿命。

    破除观点 生命在于运动

    现代医学家和运动学家们指出:生命在于运动也在于静养。这可以从许多一生都不做剧烈运动的科学家、书画家、僧侣们的生命轨迹中得到证实,人体在经过体力或脑力劳动疲劳后,很需要通过静养来调节机体的代谢状况,恢复正常的生命过程。因此,美国有关专家提出了用温和运动健身的新观点:成年人经常进行适度的而不是激烈的体育锻炼就可以强身健体。

    破除观点 每天要喝8杯水

    大多数人认为,每天喝8杯水(2000cc)有益健康。但近几年,国外有些报道提出不同意见。有专家指出,不一定每天必须喝足8杯水,喝太多水也会为身体带来麻烦。喝水和摄取热量一样,“需要多少,就补充多少”,水喝太多,有电解质不平衡(钠、钾离子大量流失)、水溶性维生素(如B群及C)容易流失等问题。正常人每天喝多少水才恰当?扣除三餐中由食物摄取的1000~1200cc水分,我们每天只要再喝1000~1200cc开水,平均上午2杯、下午2杯,就算做好基本功。

    破除观点 喝牛奶补钙

    台湾社会关爱协会会长林光常在《21天改变体质》一书中提到,现在牛奶里的蛋白质过高,是母奶的3倍,而且牛奶的蛋白质几乎都是肉蛋白,身体很难消化,蛋白质在身体里代谢时会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导致体质偏酸。对于酸性体质,人的身体会有一个自然的机能,即会从骨骼里面溶出碱性物质去平衡酸性,在人的身体里钙的碱性高,钙又是储存在骨骼里面,因此越喝牛奶,体质越酸,骨骼里面的钙就溶出越多,钙的流失也越多。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