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3800
慎食“烤肉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9.11
     秋风乍起,在我国北方一些城市,有这么一些人又开始垂涎烤肉串等烟熏火烤类食品。尤其是到了晚上,在街头巷尾的烤摊前,常常围着一群烤肉串的拥护者,其中孩子比成年人更加踊跃。

    火烤食品,是人类的祖先最先采用的熟食方式。烟熏火烤不仅加热了食物,而且因化学作用产生了独特的风味,这就是烤肉串美味诱人的原因。然而,现在人们遗憾地发现,享受熏烤食品美味的代价太大了,不仅不经意间食用了含高浓度致癌物质的肉类,而且要呼吸熏烤释放出的大量有毒气体。

    据研究证明,熏烤时可产生数百种有害物质。烤鱼、烤肉时油脂滴落在炭火中燃烧冒起的烟雾中,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质会大量产生。许多国家的调查表明,爱吃熏烤食品的居民中,胃癌等癌症的发病率较高。

    我国的《食品卫生法》对熏、烤制品中的苯并芘含量做了限制,但是这个限制只对正式的肉类加工厂起作用。经有关部门检测发现,街头小贩卖的烤肉串中的苯并芘含量通常超标十倍到数百倍。

    烤肉串的危害不仅如此,从炭火中滚滚升起的呛人油烟同样含有多种有害物质,极大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甚至会危害到植物和动物。

    除炭烤肉串之外,油炸肉串也是污染的来源。食用油脂在高温下不稳定,一般经过几十分钟200℃~300℃的油炸,就会产生许多有害物质,不宜继续使用。可是小贩炸肉串的油往往一天甚至几天不更换,有的已经发黑、变黏,其中就含有大量有毒、致癌物质。因此,为了自身的健康和环境,爱好这一口的人们是否也应慎食?, http://www.100md.com(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