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3820
贴心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9.11
     脑血管疾病五大先兆

    脑血管疾病虽然起病急,但很多病人在发病前1~2天或前几个小时,都有一些早期信号,医学上称为“中风先兆”。这时如能及时识别并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多能使病人转危为安,防止或减轻脑血管病变的发生。

    以下是脑血管病的先兆症状:

    1.突然口眼歪斜、口角流涎、说话不清、吐字困难、失语或语不达意、吞咽困难,一侧肢体乏力或活动不灵活,走路不稳或突然跌倒。这是由于患者脑血管供血不足,运动神经功能障碍所引起的。

    2.突然出现剧烈的头痛、头晕甚至恶心呕吐,或原有的头痛头晕程度加重,或由间断变成持续性。这些征兆是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预兆。

    3.面、舌、唇或肢体麻木,也有的表现为眼前发懵或一时看不清东西,耳鸣或听力改变。这是由于脑血管供血不足而影响到脑的感觉功能的缘故。

    4.意识障碍,表现精神萎靡不振,老想睡觉或整日昏昏沉沉。性格也一反常态,行动迟缓,也有的出现短暂的意识丧失。

    5.全身疲乏无力、出虚汗、低热、胸闷、心悸或突然出现打呃、呕吐等,这是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的表现。

    上述症状,不一定每个患者均有表现,但只要有其中一项或几项先兆症状出现,就是中老年人中风警报,要特别警惕。此时,应让病人保持安静,及时卧床休息,避免精神紧张,应在病人平卧的情况下送医院诊治。(秀秀)

    高血压患者九项注意

    高血压不同于其他疾病,生活中有很多种情况会增添它的危险性,可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有许多人并不知晓,或知道的有限,以至于因为一个简单的动作就会加重病情,甚至导致死亡。下面一些危险行为高血压患者在生活中要有意识的加以避免。

    高血压的危险行为:

    1.清晨醒来后,马上做剧烈的运动,如晨练或拖地板等。

    2.变换体位时没有缓冲动作,很迅速。如从卧位一下站起来,或从座位迅速站起来等。

    3.隆冬季节,长时间手洗衣物或蔬菜,特别是在室外用冷水洗。

    4.大便不顺畅时,用力屏气。

    5.下蹲或弯腰时头部冲下,如拣拾地上的东西或系鞋带。

    6.饱餐后立即洗热水澡。

    7.长时间搓麻将,看惊险的或悲剧性的电视片或激烈的体育比赛。

    8.较严重的腹泻后,没有及时看医生。

    9.与他人吵架或激烈争论或极度悲伤、气愤。(小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