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皮类 > 杜仲
编号:11167404
野生杜仲贵阳已难觅踪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记者 吴亚鹏 况顺强 来源:《贵阳日报》2006-9-7报道

    植被破坏 过度采挖 贵阳中药野生资源堪忧

    “野生杜仲很可能已经在贵阳境内消失了……”9月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贵阳市中草药资源调查研究”项目主要负责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贵阳中医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何顺志这样表示。

    日前,由何顺志等人承担的贵阳市科学技术重大项目《贵阳市中药资源调查研究》通过专家验收。从1999年至今,项目组在1987年贵州中药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对贵阳市的药用植物重点产区及100多个点进行了资源调查。结果发现,由于植被破坏、过度采挖等原因,贵阳市中药野生资源状况不容乐观。“目前已有多种中药野生资源处于濒危甚至灭绝的状态。”何顺志说。

    据何顺志介绍,“贵州三宝”——杜仲、天麻、灵芝的野生品种在贵阳市境内已很难找到。“在野外调查中,项目组偶尔还能找到野生天麻、野生灵芝的植株,但却始终没能找到野生杜仲”。由于项目组调查的范围基本上涵盖了野生杜仲在贵阳境内最有可能生长的地方,何顺志据此判断:“野生杜仲在贵阳已经不存在。”

    目前,为保护野生中药资源,有关部委、专家正在推动“野生中药资源基因库”建设。何顺志说,由于没有做过野生杜仲与抚育出来的杜仲之间的对比试验,所以无法给出科学的数字来证明他们在药效、基因等方面有什么区别。

    不过,何顺志十分肯定地说:“根据相关理论初步判断,野生杜仲在贵阳的消失,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贵阳市的生物多样性,意味着野生杜仲的生物基因将永久性缺位贵阳市野生中药基因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