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7455
Pharmaprojects称:抗糖尿病药有不确定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中国药学会
     全球领先的药物研发跟踪数据库 Pharmaprojects 指出,由于缺乏安全性和疗效,最近 Takeda 的被预言为突破性抗糖尿病药物 sipoglitazar (TAK-654) 试验的终止致使迄今为止临床试验失败的 glitazar 类抗糖尿病药物的数量已达5种。

    Pharmaprojects 报告说,只有3种 glitazars 类药物还在进行临床试验,这使人们对此类糖尿病药物的疗效产生了质疑。此外,一项对 Pharmaprojects 作用于相同分子靶标 (molecular target) 的药物的大量数据的测试显示了相似的趋势:7种药物试验停止、1个项目延迟、这些药物一半以上的开发没有取得进展。

    临床试验显示,服用这些药物的人心血管问题发生率显著增多,并且这些药还缺乏疗效,这两种结果使得其获得管理部门的批准成为泡影。2006年5月,两种最高级的 glitazars 药物停止了试验: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的 tesaglitazar 在临床试验的第三个阶段就失败了;百时美施贵宝 (Bristol-Myers Squibb) 的 muraglitazar 仅在测试两周后也同样遭到了失败的命运。2005年刊登于美国医学会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期刊上的一篇独立报告论证,与长期固定服用 Takeda 的第一代 Thiazolidinedione 类药物 pioglitazone (Actos) 的患者相比,服用 muraglitazar 的患者罹患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增长了一倍,而且患有充血性心力衰竭的风险增长了接近8倍。第三期试验显示出血清肌酸酐 (serum creatinine ) 量增大以及肾小球滤过率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降低之后,阿斯利康就被禁止进一步开发 tesaglitazar。
, 百拇医药
    其它停止试验的 glitazars 类药物包括:Dr. Reddy 的 ragaglitazar 和 Kyorin 的 KRP-297 都于2003年停止了积极的研发;日本烟草产业株式会社 (Japan Tobacco) 和法玛西亚 (Pharmacia) 的 reglitazar 在2002年停止了研发;而微芯生物科技公司的 CS-0088 由于其不确定性也一直处于研发的暂停状态。未来命运未定的药物有礼来 (Lilly) 和 Ligand 的 naveglitazar、赛诺菲-安万特 (Sanofi-Aventis) 的 AVE-0847、Glaxo 的 GSK-677954 以及三菱制药 (Mitsubishi Pharma) 的 netoglitazone尽管最后两种在作为过氧化物酶体增生物激活受体 (PPAR) 活化剂 (pan-agonists) 方面稍有不同但是它们目前都处于第二期试验阶段。

    由于目前 PPAR 活化剂通过测试的希望似乎不如抗糖尿病药物,因此一些其它的作用机理就抢尽风头,特别是蛋白酶 IV(简称 DPP-IV)抑制剂。其中最高级的是默克公司 (Merck & Co) 的 sitagliptin phosphate,这种药在墨西哥获得了批准,目前正在美国等待注册(作为 Januvia 推出)。默克预计该产品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获得美国粮食与药物管理局 (FDA) 的批准。诺华 (Novartis) 的 vildagliptin 正紧随默克的脚步,该药目前正在等待美国及欧盟的批准,Pharmaprojects 还透露了另外22种目前处于临床及临床前期开发的 DPP-IV 抑制剂。不可示弱的是,胰高血糖样肽-1 (glucagon-like peptide 1) 受体激动剂 (receptor agonist) 也显示出了治疗的可能性,同时,Amylin 去年推出的用于治疗 II 型糖尿病的 exenatide (Byetta) 和另外6个相似的项目目前也正处于积极的开发中。

    信息来源:搜狐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