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7446
研究显示:阿伐他汀可降低复发性卒中的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中国药学会
     新的研究显示,使用高剂量的阿伐他汀治疗可降低近期发生过卒中或短暂性缺血发作的患者的卒中和心血管事件总体风险。

    虽然阿伐他汀与缺血性卒中风险降低相关,但是它也与出血性卒中风险升高相关。但仍然有总体益处,并且这种药物似乎不增加致命的出血性卒中风险。以前的研究显示,他汀类可以降低有心血管疾病风险患者的卒中风险。然而,它们预防近期卒中或TIA患者卒中的作用还不清楚。

    在SPARCL试验中,在以前6个月有卒中或TIA的4731例患者被随机分配每日接受阿伐他汀80 mg或安慰剂。在入组时,受试者的LDL胆固醇水平在100 和190 mg/dL之间,并且没有已知的冠心病。美国Rosalind Franklin医学院的Michael Welch博士及其同事在8月10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 Engl J Med 2006;355:549-559,613-615.)上报告了他们的发现。

    在研究期间,阿伐他汀和对照组的平均LDL胆固醇水平分别为73和129 mg/dL。在随访4至7年之后,阿伐他汀组的卒中率是11.2%,对照组为13.1%,风险降低了16%。阿伐他汀组共有218例缺血性卒中和55例出血性卒中,而对照组有274例缺血性卒中和33例出血性卒中。

    与安慰剂比较,阿伐他汀使用使严重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了20%,相当于风险绝对降低了3.5%。阿伐他汀使用不影响总体死亡率:阿伐他汀组216例患者死亡,安慰剂组211例患者死亡。虽然两组的严重不良事件率类似,但是阿伐他汀与肝脏酶值升高更经常相关。

    信息来源:医业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