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7447
抗感染药最易引发药品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中国药学会
     北京天坛医院近日通过研究该院2004年中发生的404例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发现,引起不良反应的药品涉及9大类、62个品种,其中抗感染药的发生率最高,其次为中药制剂,再次为作用于神经系统药。主要不良反应表现为皮肤损害、心血管及消化系统损害等。

    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调研了该院2004年404例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其中对127份有效报告的用药情况、给药途径、药物不良反应类型和临床表现等进行了系统分析。由抗感染药物引起的占37.3%,涉及17类药物,其中以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引起的不良反应较多。由中药制剂引起的不良反应仅次于抗感染药物,占27.6%,涉及14种药物。神经系统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8.7%,心血管系统药发生率为9.7%。引起不良反应前6位的药物分别是:左氧沙星发生率为25%,灯盏细辛9.0%,葛根素注射液7.5%,苯巴比妥、阿西莫司和己酮可可碱均为3.0%。

    据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天坛医院药剂科主任赵志刚介绍,在抗感染药物使用中,明显存在人为的滥用或不合理用药现象,是引发药物不良反应的主因。中药注射剂在制作工艺、质量控制、药效等方面也有不足,静脉给药也易引发不良反应,注射液中的pH值、渗透压、微粒、内毒素等都可能成为诱发因素。

    赵志刚提醒医生和患者,一般情况下应首选口服给药,在急救、口服困难或无效的情况下才采用静脉给药。

    信息来源:健康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