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7458
绿茶是亚洲人防癌法宝 儿茶酚成分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众所周知,吸烟可能导致心脏疾病和肺癌,但是在吸烟人口比例相当高的亚洲国家,这两类疾病的发病率同美国相比并不高,这一被称为“亚洲怪论”的现象困扰了众多学者。美国医学家研究后发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饮用绿茶是其中原因之一。

    绿茶的儿茶酚含量很高

    据路透社13日报道,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外科医师协会杂志》详细论述了绿茶对促进心脏健康以及降低患癌症危险之间的联系。耶鲁大学医学院鲍尔·萨姆比奥博士和他的同事的研究表明,绿茶含有相当高的抗氧化剂儿茶酚含量,或许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健康益处。

    人体代谢会自然产生某些游离基,而一些外来因素,如吸烟等也能产生游离基,游离基过多会损害人体细胞并可能导致癌症,但抗氧化剂能使人体内的一些游离基发生变化。

    在日本、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饮用绿茶是一种社会习俗,与西方偏爱的红茶相比,绿茶含有较为丰富的儿茶酚。据萨姆比奥和他的同事的研究,有可能是这种习惯帮助解释了所谓的“亚洲悖论”的产生。

    研究人员指出,“亚洲悖论”在对全球健康状况进行统计研究时明显可见。例如在10万名美国男性中每年有348人死于冠心病。虽然日本的吸烟率远高过美国,但在日本死于冠心病的人数为186人。另外,韩国的吸烟人口比例也高于美国,但肺癌发病率仅约是美国的60%。

    儿茶酚扮演关键角色

    鲍尔·萨姆比奥解释说,抗氧化剂可能有利于让动脉畅通,防止血稠,也能防止人体长肿瘤或遏制肿瘤增长。

    萨姆比奥和他的小组的研究表明,绿茶中含有的儿茶酚,尤其是一种被称为EGCG的儿茶酚通过对胆固醇产生作用而阻止冠心病的发生。实验室研究也表明EGCG以及其他绿茶抗氧化剂确实能阻止肿瘤的形成或遏制肿瘤的增长。

    根据研究人员所获得的发现,这可以帮助解释为什么肺癌发病率在韩国处于一个很低水平。韩国男性肺癌的死亡率每10万人中不到40人,而美国这个死亡率为10万人中死亡67人。女性的对比更加明显:韩国10万人中为13人,而美国为45人。在韩国37%的男性吸烟,而美国只有27%。

    吸烟者不要心存侥幸

    当然,全球性疾病的原因并不是那样简单,中国冠心病死亡率要高于美国以及其他很多西方国家,肺癌的死亡率大约与日本和美国相当。

    饮用绿茶并不意味着吸烟不再对身体造成危害。萨姆比奥在一项声明中说:“停止吸烟是最好的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方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