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7449
西布曲明可能引发QT间期延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中国药学会
     近日,发表在《英国临床药理学杂志》〔BrJClinPharmacol.2006Apr;61(4):464-9〕上的一篇研究文章认为,QT间期延长可能与服用西布曲明有关。

    研究人员参与了在新西兰开展的一项药品集中监测计划(IMMP)。在该计划的处方事件监测中,发现1名患者在服用西布曲明25天后,出现QT间期延长和心脏停搏。对该名患者的进一步调查(包括QT间期延长综合征的基因型鉴定)发现,在该病例的心脏钾离子通道基因(Cardiacpotassiumchannelsubunitgene)中发现了一个突变基因-KCNQ1,该突变基因可能是延长心脏膜除极化并诱发QT间期延长的原因。

    此外,研究人员还对IMMP中其他与心律失常相关的西布曲明的报告,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中的相关报告进行了评价。在对IMMP病例的筛查中发现了另外5名患者在昏厥或昏厥前也感到心悸,其中一名的QT(c)值处于正常值的上限。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库中发现与西布曲明相关的3名QT间期延长报告和1名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的死亡报告,这1名死亡报告的患者还服用了西沙必利(一种已明确可导致QT间期延长和心律失常的药品)。

    研究结论表明,QT间期延长和心律失常可能与服用西布曲明有关。尽管这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但建议QT间期延长综合征患者和正在服用可能延长QT间期药品的患者避免使用西布曲明。通过查阅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库,共检索到有关西布曲明的批准文号42个。商品名有:曲美、澳曲轻、西丽亭、可秀、轻灵、奥丽娜、衡韵、曲景等。西布曲明药品说明书中有关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描述为心动过速、心悸、血压增高/高血压、血管扩张(潮红)(据瑞士雅培制药有限公司说明书)。

    经检索国家中心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与西布曲明相关的病例报告共40余份,其中涉及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有6份,表现为心悸、心动过速、心律失常、高血压,无QT间期延长的相关报告。

    信息来源:健康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