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管理
编号:11170618
“创收”不力 广州一医生无奈一月三辞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南方日报
     成都护士长张德丽辞职引发社会大讨论,其实“耻辱天使”又何止张德丽——

    “创收”不力广州一医生无奈一月三辞职

    独家报道

    曾引以自豪的职业如今遭人唾骂,医护人员不堪“创收指标”的重压。

    这几天,成都一名护士长张德丽因为“职业耻辱感”而选择辞职,不顾病患16封催人泪下公开信的挽留。消息在全社会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无独有偶,本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广州一所民营医院也上演了一名医生一个月内三次辞职的一幕,原因也是面临“两难”:一方面难以承担院长下达的“创收指标”压力,另一方面面对贫苦患者医生的良心又受到自我谴责。

    不只是民营医院,许多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曾跟记者透露了类似困惑。
, http://www.100md.com
    典型案例

    一个月“拉”20多病人还难交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医生为经济指标而“摧眉折腰”的事例其实并不新鲜。

    日前,在广州郊区一所民营医院院长的办公桌上,本报记者意外地看到了这样一封辞职信:“院长,这是我这个月第三次向您请求辞职。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这个月为医院拉来20多名病人,开了很多张检查单,在科室里排第一,但仍然没能完成您的‘高要求’……我的压力太大了。”采访中,该院长承认,该院最近已有10多名医护人员因“压力太大”而辞职。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样“创收重压”并非民营医院的专利,不少公立医院同样如此。广州天河区一家大型公立医院的肾科主任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无奈:每天面对着一贫如洗的肾病患者,自己却无力给他们减免太多的费用,否则科室的创收任务无法完成,“我个人少拿点钱无所谓,但总不能害整个科室的人被扣奖金,他们确实很辛苦。”
, 百拇医药
    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也曾多次向记者“现身说法”:以前开哮喘专科门诊,病人非常多,一天科室医药费最多有5万元。后来我们逐步学习外国方法,对病人采取健康宣教、预防治疗。“发病少了,病人高兴、家属高兴、我也高兴,医院却不一定高兴。因为现在收入锐减到1万元,医生奖金怎么保证?”

    钟南山坦言,目前这种“轻预防、重治疗”的做法是不少医院的通病,背后还是经济效益、创收增收的“指挥棒”作怪。

    对此,广东省卫生厅负责人明确表示,严禁医院向科室或个人下达“创收”指标,严禁将医疗服务收入直接与个人收入挂钩。专家建议,医院应改革、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不能简单以“业务创收”来考核、要求医护人员。

    解惑之道

    要打体制“七寸”:医生绩效考评
, http://www.100md.com
    为什么医护人员会遭遇这种“张德丽式困惑”?记者昨天采访了我省医疗界专家,以及一些医院负责人。专家认为,“张德丽们”的无奈离开,来自于“职业挫折感”和“管理挫折感”两方面“夹攻”,折射出目前我国医疗体制的弊端。

    近年来,一些“害群之马”露出水面,曾经的“白衣天使”变成了一些群众眼中的“白衣狼”,医患关系日趋紧张。一些民营、公立医院负责人坦承,目前由于政府的投入和监管“两不足”,医院纷纷过度市场化,公益性质逐渐减弱。在这个过程中,多数医护人员面临着新的任务——完成“创收”指标,得狠赚患者的钱。也就出现了张德丽这种“个人先进,科室最劣”的尴尬。

    如何减少这种“张德丽式困惑”?专家认为,从社会层面上讲,要缓解让不少医生心寒的“医患关系”,根本上就要整体推进医疗改革,政府切实加大投入和监管,扭转医院盲目逐利的错误导向,逐步解决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于医疗行业本身来说,关键是加强“自律”。医生护士们必须真正做到以患者为本,从患者的利益出发约束自己的行为,时刻铭记医德。
, 百拇医药
    在具体的医院管理方面,省卫生厅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再次重申“禁令”,严禁医院向科室或个人下达“创收”指标,严禁将医疗服务收入直接与个人收入挂钩。

    专家则呼吁,科学的绩效考评制度亟待建立,考核医生绩效,不能简单看“创收能力”。医疗行业专业程度高,具有相当程度的门槛,因此从目前的“经济考核”回归至“专业考核”是唯一出路。专家表示,专业技能是医护人员的看家本领,因此考评工作必须引进专家对技能水平的专业评价。

    同时,医疗服务水平、患者满意度、能否节约医疗成本等“社会效应综合指标”应当成为考评的重中之重,充当医疗行业的“他律”力量,由此保证医疗工作者能专心于本职工作,把患者置于首位。

     新闻背景

     白衣天使“耻辱”而去( 点击进入网易健康特别策划:《护士长:白衣天使是可耻的》 )

, http://www.100md.com
    9月1日,成都市儿童医院有关部门接到了一份人员调动通知,该院血液科的护士长张德丽(如右图)将离开原工作岗位到另一单位,不再从事直接与病患打交道的临床医务工作。这份看似平常的调动通知,却在市儿童医院血液科这个小天地里引发“地震”。为了挽留她,病房里的白血病儿童及家长纷纷拿起了手中的笔,16封公开信和白血病儿童的呼唤让美丽的张德丽泪流满面,但她表示去意已定。

    当问及为什么要离开岗位时,张德丽说:“现在工作压力太大了,听说甚至有病人带着摄像机、录音笔来医院看病,这叫医生哪敢给他们看病呀?!有人提醒我们,千万不要说自己是医生,恐怕要遭打……现在周遭一切都在暗示我们,这个职业是‘可耻’的,我们每个医务人员都被逼迫着对这个职业感到‘耻辱’!”

    同行说法 ( 点击进入网易健康特别策划《网友热评:张德丽,你终于觉悟了!》 )

    《护士长日记》作者张积慧:
, http://www.100md.com
    张德丽不应选择辞职 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现在医患关系紧张,我们应该积极地寻找解决的办法,而不是选择辞职、逃避。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记者昨晚就此独家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著名护士长张积慧。作为2003年“非典型肺炎”病区护士长,她的《护士长日记》经《人民日报》整版刊登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感动了无数人。

    对“职业耻辱感”这一说法,张积慧认为“不妥”:“我自觉医务人员的职业是崇高的,虽然有少数害群之马,但绝大多数医护人员是好的。在我做护士长的这么多年,亲眼见过一大批可爱敬业的‘白衣天使’。安排加班时没有人说‘不’,在SARS那种非常时期也没有人离开过岗位,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为患者服务,怎么能说这个职业是耻辱的呢?”

    对于“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太大”,她说,“实际上各行各业都有压力,如果每个人都选择逃避,我们的社会怎么办?不能一有挫折,就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更不能因为一些个别的‘害群之马’现象就认为自己行业是可耻的,而是应该想办法去克服这些困难。”

    “在医院各个部门中,最辛苦的就是急诊科了,他们挨打挨骂、受委屈都是常有的事,也没有比别人多拿一分钱,可是他们依旧没有人离开。”张积慧诚恳地说,现在医患关系紧张,我们不应回避、逃避,而应积极地寻找解决的办法。医疗行业要注意加强自律,严厉打击不正之风。同时,医患之间应该加强沟通,就可以减少误解。“就像抗击非典时期一样,面对疾病,医患双方应该是战友,而不是敌人。和谐医患关系对全社会都有好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