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9974
安全套为何不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2
     主持人:本报记者 文彬

    座谈嘉宾:河北省秦皇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李长平

    新疆区伊犁州药品监管局尼勒克分局 王文杰

    主持人:出于避孕和预防性病、艾滋病的目的,近年来安全套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促使安全套的生产量和销售量也快速增长。根据你们的监管实际,安全套市场现状如何?

    李长平:从各地对安全套市场的调查情况看,当前安全套市场的规范化程度较低,产品质量堪忧。一方面体现在生产企业良莠不齐。目前国内安全套生产企业除了能够生产裸套的10余家企业外,还有200多家安全套“贴牌”企业。其中国家定点企业和合资企业一般具有多年生产经验,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设备比较先进,管理比较规范,具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和检测手段。但一些小型股份制或民营企业却是生产工艺落后,技术力量薄弱,管理不规范,设备陈旧,检测水平低。大部分“贴牌”企业几乎不具备生产安全套的能力,只能购进裸套重新包装,以新的品牌、商标进入市场,且没有检测设备和人员,无法保证安全套的质量。

    另一方面体现在产品品牌杂乱。据统计,目前我国安全套品牌已超过1000个,这些品牌主要是由国内的安全套包装商注册的,每个包装商都拥有几个甚至几十个安全套商标。但如此多的品牌产品质量却令人担忧。从2001年到2005年,每年有关部门对安全套市场进行抽查的结果显示,安全套平均抽验合格率仅在50%左右。

    主持人:看来,安全套的质量是个大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