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0007
“大限”迫近,12家医药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仍高达52.58亿元——上市公司清欠形势严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2
     自2005年11月颁布由国务院批转、证监会起草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将清理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最后期限定为今年12月31日以来,上市公司清欠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不过,对于部分医药类上市公司而言,清欠形势仍然严峻。

    据9月1日深沪证交所《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披露,截至8月31日,深沪两市共有123家上市公司仍被占用资金达294亿元。其中,医药上市公司是数量较多、占用金额较大的群体之一,有12家医药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额达52.58亿元,而在全部123家上市公司中被占资金数额排在首位的是三九医药,金额高达37.46亿元。

    ■三九医药借助资产债务重组

    三九医药今年中报相当不错,主营业务收入130,840.79万元,同比下降6.03%;净利润8263.59万元,同比增长35.95%;每股收益0.084元;净资产收益率3.57%。数据显示,三九医药已从上年多项减值准备导致的严重亏损的阴霾中走出来,且经营业绩并未受到“占资”影响。
, 百拇医药
    然而,就在次日,三九医药发布“停牌”公告称,因未披露明确的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清欠方案,公司将于9月1日起停牌。

    如果将深沪证交所通告与三九医药停牌公告联系起来,表明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如期完成清欠及规范治理加大了监督和敦促的力度。

    三九医药“占资”案曝光于2001年。据当时三九医药发布的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01年8月,三九集团及其子公司占用三九医药资金累计达25亿元。时隔不久,三九医药再度公告称,三九集团同年8月末公开承诺,年内将以现金及资产向三九医药清欠,金额为11亿元。可是,事态进展并不像三九集团承诺的那般。2004年年报显示,三九集团及其子公司占用三九医药资金像滚雪球越来越大,到2004年12月31日累计高达37亿元。也正是巨额资金体外循环、营运资金紧张等原因,三九医药全年亏损72,079.69万元。

    以目前“占资”37.46亿元的实际状况来看,过去两年三九集团出让三九生化、三九发展股权以及出售旗下部分资产的做法,对于清理所欠三九医药巨额资金作用并不明显,同时,三九集团以现有的实力全部清欠也勉为其难。那么,要彻底解决“占资”难题,可行的办法就是借助外援接盘进行资产债务重组,外援或是对三九集团单方面重组,或是将三九集团与三九医药捆绑式重组。一般人士认为,后者对于三九医药清欠、股改以及发展将更有利。
, 百拇医药
    ■其它公司仍需保持高压态势

    据深沪证交所通告,除三九医药外,尚有*ST生化占资余额4,115万元,华源股份余额27,545.45万元,华源制药余额4,692.08万元,*ST科苑余额1,860.39万元,*ST集琦余额16,437万元,华北制药余额38,706.18万元,*ST国瓷余额36,566万元,*ST发展余额3,846.29万元,*ST春花余额3,258.57万元,迪康药业余额6,852.54万元,*ST金珠余额7,474.78万元。尽管上述公司被占用资金无法与三九医药比较,但也有一定清欠难度。不过,大限临近,上市公司别无选择,非完成清欠任务不可,否则其社会诚信将受到质疑。

    事实上,绝大多数医药上市公司面对年度前必须清欠的任务均不敢怠慢。

    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6月30日,华药集团及其关联方合计占用华北制药非经营性资金12.03亿元(其中含资金本金10.95亿元)。当时,华药集团采取以股抵债和向外资转让股权相结合的方式冲抵了占用华北制药全部非经营性资金,对华北制药持股减少了46,568.28万股,华北制药总股本也由116,939.41万股减少至76,190.93万股。不过,以股抵债充其量只是解决“占资”的权宜之计,不是治本之法。
, http://www.100md.com
    面对清欠监管高压态势,华北制药大股东态度较为积极。到8月31日,华药集团及其关联庸疽殉セ瓜纸?62.8万元。

    “占资”大股东大都有侥幸心理,能拖则拖。显然,两家证交所频频通告平添了清欠压力。*ST科苑近日公告称,从7月1日至8月31日,控股股东安徽应用技术研究所已偿还*ST科苑现金605万元,所“占资”金额实际余额减少至1,055.39万元。大股东还表示力争9月末彻底清欠。

    解决上市公司“占资”问题必须“顽症下猛药”。对于那些以种种借口拖延清欠进程,或到期不能全额清欠的大股东,监管机构必须依法施以重典。

    文/白玉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