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玉竹
编号:11413226
玉竹沙参鹧鸪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广州日报
     今日靓汤

    今日气温稍稍回升,但早晚仍有凉意。今日靓汤是宜养阴的玉竹沙参煲鹧鸪。玉竹为养阴类的中药材,性平味甘,入肺、胃经,功能补阴润燥、生津止渴,善治肺胃阴虚燥热之症;沙参亦为养阴类的中药材。鹧鸪则有补虚健胃之功。合而为汤能养阴、益胃、除烦,还有辅助降低血糖之用,同时亦为夏末秋初时养生之品。

    材料:玉竹、沙参各20克,蜜枣4个,鹧鸪2只(约500克),生姜3片。

    烹制:药材及蜜枣洗净,稍浸泡,蜜枣去核;鹧鸪宰洗净、去内脏。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约10碗,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