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0465
为什么生个健康宝宝这么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钱江晚报
     “我38岁了,想怀孕,这样的年龄危险吗?”“我怀孕了,最近发现患了糖尿病,胎儿要不要打掉?”“胎儿小怎么办?” 昨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本报生命工作室开出第八趟健康快车,约请了省妇产科医院专家给读者解答疑问。

    据统计,全球每年大约有500万缺陷婴儿出生,即每30秒至40秒钟就有一个缺陷儿降生,其中85%是在发展中国家。专家指出,只要广大育龄期妇女多掌握一些出生缺陷预防方面的知识,悲剧是可以避免的。

    本期主持专家:省妇产科医院顾佩宝主任医师;陈丹青主任医师;韩秀君副主任医师;黎体璎副主任医师;方勤主任医师

    网上实录 高龄妊娠有什么危险?

    问:我38岁了,想怀孕,很危险吗?高龄孕妇要注意什么?

    答:隨着妇女受教育程度的增加和女性追求自我成就感,女性高龄生育的人数越来越多。高龄妊娠比正常年龄妊娠有更多的危险。为了母子安全,高龄孕妇应特别注意下列几点:(1)遗传咨询:在妊娠16~20周可抽母血作一些血液激素的测定,筛查出染色体病和神经管畸形的高风险者。对于染色体病高风险者可进一步作羊水染色体检查。神经管缺陷高风险者可多次B超确诊。为了正确分析血液检查结果,首先要根据末次月经和B超正确估计出孕周。(2)出生缺陷筛查:要在妊娠中期和晚期各做一次B超,检查出大的或重要器官的畸形,如神经管畸形、心脏畸形等。(3)健康检查:高龄孕妇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多,一定要认真检查、及时治疗。(4)健康生活:要放松情绪,适度活动和营养,保持合理的体重增加。
, 百拇医药
     网上实录 B超能发现所有畸形吗?

    问:如果是先天畸形儿,B超可以看出来吗?

    答:并不是所有的畸形都可以通过常规的B超发现,但部分先天畸形可以通过B超检查出来。如果有什么疑问,建议到医院进行一下产前检查。如年龄在35岁以上,生育过先天异常患儿、有不明原因反复流产、畸胎或新生儿死亡、接触过有明显致畸因素的孕妇等均应该是产前诊断的对象。可通过多种方法,如早孕时吸取绒毛,中、晚期可抽羊水或抽脐血进行染色体分析和基因诊断。还有B超和生化检验,来了解宫内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你随时可来设在省妇产科医院的浙江省产前诊断中心门诊。

    网上实录 手术后何时怀孕好?

    问:我刚做了乳腺纤维瘤手术,现在想要个孩子,不知道这对小孩有没有什么影响?
, http://www.100md.com
    答:如果是剥离术,那么创口愈合即可怀孕;如果是腺体切除,则建议术后2~3个月再怀孕比较合适。

     网上实录 缺微量营养素导致多种畸形

    问:我怀孕以后很注意饮食营养的,但检查还是说缺乏微量营养素,请问怀孕后最易缺的是哪些元素?应该从哪些食物中摄取?还有孕期应该吃些什么增加营养?

    答: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以及出生缺陷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医学界的关注。怀孕早期叶酸缺乏会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发生风险明显增加,维生素A缺乏会引起脑积水和眼睛畸形等……美国在积极推行叶酸强化食品计划的5年间新生儿神经管缺陷发生率降低了23%。

    网上实录 健康夫妇也要产前筛查

    问:我们夫妇俩很健康的,现在妻子怀孕了,情况也不错,还要参加产前筛查吗?
, http://www.100md.com
    答:因为不是所有先天缺陷都是与遗传相关,仅根据家族史、妊娠史等很难排除先天缺陷发生的可能性。因为有的先天缺陷为神经管畸形、先天愚型的发生有较大的随机性。一对健康夫妇也有可能怀有先天缺陷患儿。因此所有条件的孕妇都应参加产前筛查。

    网上实录 怀孕中晚期流血可能胎盘前置

    问:现在出生缺陷这么多,看看都害怕。我怀孕了,要注意些啥?

    答:怀孕早期发生妊娠反应时,孕妇应该有坚韧的意志,克制妊娠反应带来的痛苦,无论恶心还是呕吐都不能停止饮食,一定要坚持少量多餐,避免影响胎儿发育,若妊娠剧吐十分严重,应及时就诊。另外,夫妻不宜性生活。

    要注意避免重感冒或其它病毒感染,不要与各种病毒感染的病人密切接触。如风疹病毒、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等极易造成胎儿畸形。病毒性传染病流行期间,不要去医院探望病人,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严防病毒侵入。

    怀孕中期要定期检查,接受医生的指导,密切观察胎儿发育情况。如发现胎儿生长迟缓就要找出原因并加强营养。

    怀孕后期易发生下肢和全身浮肿、血压升高等,出现症状一定在医院检查治疗。发现阴道流血要及时就医,怀孕中、晚期流血常有可能为前置胎盘。本报通讯员 孙美燕

    本报记者 谷伊宁 王蕊 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