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170478
女性“狂吃狂吐”患上厌食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南京晨报
     患有厌食症的人除了没有正确的审美心态外,和家庭因素以及自身的性格也有关联。

    “我每天在人前大吃大喝,但背后却偷偷跑进厕所把所有东西都吐掉……我已经没有了追求爱情追求理想的心,我只有每天去狂吃狂吐的心。”一名原本五官美丽,现在却扭曲变形的女性在论坛上发出了求救,她无法抑制不把食物吐掉的习惯,看着自己渐渐脱离正常的人群。每年,都有不少女孩因为爱美而得上厌食症,或者是吃完了吐,或者是粒米不进成为一具活的木乃伊。

    1.6米的个子瘦成28公斤

    一名原本略微有点丰满的年轻女子,仅仅因为前男友几句漫不经心的评价,在半年多时间内变成了只有28公斤的“木乃伊”,被家人推着走进了南京某家心理治疗中心。

    小林是个20多岁的漂亮女生,但“略微丰满”的身材却是她的心头大患,因为这个原因,她常常在喜欢瘦女孩的男友面前显得非常没有自信。由于多种原因,她和男友分手了,但是在分手后,她却顽固地将所有原因归结为是自己太胖了,甚至连镜子都不想照,为了能拥有“苗条”的体型,她开始了艰苦的节食。在“恋爱失败是因为太胖”的念头作祟下,她强迫自己吃下越来越少的食物,最后到了一粒米都不吃的地步,吃下东西都会生理反应般吐出来。脱水、低血糖、闭经、眩晕等等症状在小林身上显现,她的身材越来越消瘦,但她却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直到被送进医院挂水急救。出院后,她的家人只能以喂婴儿的果泥让她进食少量的食物。
, http://www.100md.com
    对小林进行心理治疗的南京李唐心理保健中心李主任描述道,当小林被家人送进中心时,她看到的是一张跟风干的木乃伊没有太大差别的脸,眼睛深深地凹下去,身上只能用皮包骨来形容。这样的病人,她在一年内见到了8名,其中还有一名竟然是男性,也是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而患上厌食症。

    “抠喉”让美女不敢见人

    和小林不同,在某论坛求救的网友小怜则是处于一种强迫自己吐掉所有食物的状态中。

    小怜表示,她原本是一个长相很漂亮的女孩子,从小到大,不管到了什么学校都被人叫作校花。但是青春期的发育让她变得胖起来,“我恨那些当时说我变胖了的人们……从上中学开始,我学到了一种很不错的方法“抠喉”。这几年来,每天吃很多很多分量让别人恐惧的食物,然后跑进洗手间再抠了吐出来。”她讲述了自己可怕的减肥经历。在每天不断的“抠喉”后,她甚至失去了男友。因为男友在无意中发现了她这个秘密,虽然男友并没有说什么,但小怜却不能接受自己这样一种丑恶的行为暴露给恋人。在多年的“抠喉”行为下,返上来的胃酸长久地腐蚀着牙齿,使她本来漂亮的牙齿坏得越来越多,同时也腐蚀着嗓子喉咙,让她的声音变得嘶哑,最可怕的是,这样呕吐让她的面部变肿、肤色暗沉,已经到了不愿意出门见人的地步。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在给小怜的回帖中,众多女性都承认自己曾经或正在使用这种恐怖的减肥方式,并且,意识到自己在往厌食症发展却不能控制,“每天要摸着自己尖尖的盆骨才能安心入睡。”
, 百拇医药
    厌食症和家庭及性格有关联

    在网络中求救的小怜,始终拒绝和心理医生对话,她不愿意别人把自己看成“神经病”,但实际上,厌食症属于神经官能症的一种,并非是所谓的“神经病”。南京晓然心理咨询中心吴主任表示,当事人吃下食物又去吐出来正是一种内心冲突的表现,和强迫症有一定类似,但不属于强迫症范畴,当一个人的内心冲突到了一定地步,但又无法通过交流释放,那么就可能采取对待食物的方式去表现这种心理压力,属于潜意识的一种反应。比如曾经有一名女性,由于长期得不到家人的正确认识,而在内心产生了“爸爸妈妈认为我不好、我觉得我不是那么不好”两种冲突想法,最终表现为吃下食物后就去呕吐的异常行为。“这样的人群把所有感情交流都表现在食物上,拒绝和别人进行直接的精神交流,很难深入他们的内心。”吴主任表示。

    患有厌食症的人除了没有正确的审美心态外,和家庭因素以及自身的性格也有关联。李唐心理保健中心的李主任指出,一般会患上厌食症的人,大多是完美主义者,对某种方式具有依赖性,但是对自我的评价又很低,同时性格孤僻,带有一定强迫倾向,因此和一般的节食减肥人群相比,很容易陷入到厌食的情绪中。(徐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