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090
我要征婚!——艾滋画家积极面对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3
     有着10多年“毒龄”的云南艾滋病画家石头(化名)是最早敢用真名暴露身份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之一,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想谈恋爱,我要征婚!”这在全国首开先河,需要很大的勇气。

    石头曾经有过3年美好婚姻生活,妻子是他的同学,结婚时并不知道他吸毒。妻子得知实情后,陪他一起戒毒,石头以为自己能彻底摆脱毒品,但还是没能坚持下去。两人最终和平分手。

    婚姻失败后,石头认为自己至少还有亲情。1999年,他回到家乡,并用真名主动暴露自己的艾滋病毒感染者身份。在那个闭塞的小城,很多人不了解这个病。他站出来,是想让一些沾毒的人有所警醒。但是,社会回馈的是一股强大的歧视洪流。他在家里才住了一天就被父亲赶出门。

    2000年初,在当地政府和爱德基金会的支持下,石头与另外4名艾滋病毒感染者成立了“爱之苑”小组。这也许是云南省最早提出生产自救的艾滋病毒感染群体。他们计划开办小型农场和工艺美术厂,让当地更多感染者自食其力;组建乐队,上街宣传防“艾”知识。但人们的恐“艾”意识严重打击了组员们的积极性,半年后“爱之苑”解散,石头在极度痛苦中又复吸了。

    十几年来,石头想不起自己到底进了多少次戒毒所,生活似乎走到尽头。2000年底,他决定去云南戴托普戒毒所参加自愿戒毒,首次尝试服用控制艾滋病的药物,彻底改变他的人生。现在,石头的人体免疫细胞已经恢复到正常值。

    目前,石头正筹备举办一场个人画展,还计划创办一个基金会,通过画作义卖和社会捐款,为云南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筹集治疗肺结核、肝炎等机会性感染的医药费。

    石头对未来充满信心,自己已经感染了,这个事实无法改变,为什么不能好好享受人生呢?他想谈恋爱,想重新拥有爱。而自己的特殊身份要求女友也是这个群体的人,这样可能更有共同语言,并相互扶持。其实,这个群体的人都有这种需要,他十分希望能以自己为起点,让全社会都来关注艾滋群体。

    (信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