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041
定期输液防病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3
     在季节转换时,心脑血管病人喜欢定期输液,目的是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度,以防止心脑血管意外发生。甚至在一些老人心目中,定期输液是有病可治、无病可防的有效手段,往往主动要求输液,输了液心里就觉得踏实,其实定期输液并不可取。

    的确,对于某些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的急性期病人,较快速地静脉输入维脑路通、丹参、低分子右旋糖酐或706代血浆等,可以减少血流阻力,稀释血液,改善局部微循环,增加血流量。经实践证明,这种疗法是有效的。然而,现有的科学根据证明,输液的疗效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即使对高脂血症病人,仅靠一年两次的输液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预防问题,更何况输液本身还会带来输液反应、过敏等副反应,还可引起血管内皮损伤,损伤之处可能引起脂肪沉积,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久而久之形成新的梗塞。

    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高血脂、吸烟、肥胖等多种原因。血糖高、血脂高、红细胞过多的确也能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但是,并不能把所有的心脑血管病都归入高血粘稠度,减轻血流阻力也并非仅靠稀释血液就能达到目的,更不能等同于预防疾病。事实上,定期输液还不如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来得省事、经济、实惠、方便,更能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同时,有针对性地坚持不懈地解除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因素更有效、更实际。

    对各种心脑血管病患者,输液时更应该非常谨慎,因为循环血容量增多会增加心脏负担,尤其是快速输入高浓度药液,往往使心脑负担明显加重,使原本问题不大的心脏受到损害,引起心衰及肺水肿等危险。定期输液作为一种医疗方法,有它的应用价值,但必须以科学的态度,严格按照本身的适应证、禁忌证合理地使用,才能避免不良后果,真正发挥其应有的疗效。

    作者:江苏省盐城市永丰医院许文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