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073
“银钩铁划” 治好了我的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3
     几年前,由于用脑过度,我一度染上失眠。自己积极调理时,独创出一门“银钩铁划”功夫,对安然入眠颇有疗效,且无任何副作用,在这里做简要介绍,与大家共享。

    这“银钩铁划”的名字是我自己取的,取材于金庸的武侠小说,说白了就是失眠时“虚练书法”。失眠者都有这样的体会,白天昏昏沉沉的大脑在入眠时却异常清晰,半个夜晚在翻来覆去中度过,痛苦异常,每到上床总有一种“怕”的感觉。我曾试过看书、听音乐,乃至数数,折腾了半宿还是无效,宝贵的睡眠时间就在大脑反复机械的运转中虚耗。一个偶然的机会读到一本宋徽宗的“瘦金体”帖,乘夜晚失眠时揣摩,右手作握笔的姿势在空中虚练,结果不到五分钟,一首宋词还没写完,睡意酣然而致。如此几次,失眠竟不药而愈!切记要点:全身平卧,双目微闭,右手作握笔状虚悬半空,题写你所熟记的唐诗宋词,以手引意,将意念集中于手上的这支“笔”中,力求笔力苍劲雄健,估计默写一至两首唐诗即可入眠。

    这种“虚练书法”是有一定的科学根据的,属于一种行为疗法。失眠的起因和症状都是思虑过度,而练书法是将意念专注于右臂,“万念归一”,成功地排除了杂念的干扰。这种方法较适合于失眠初始者,还没用药时。晨练,临睡前散步、烫脚,练气功,服用些薏米、莲子、小米、红枣煮糖水、牛奶,再加上躺在床上“银钩铁划”,选其中一两项做效果不见得好,选项越多,“迭加”效果越明显。最重要的是“睡眠先睡心”,也就是撒切尔夫人任首相时所说的:“我从不将心思带到床上。”无须安眠药,你就会沉沉入梦。

    作者:卢国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