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槐米(槐花)
编号:11179095
又见槐花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3
     那天晚上在楼下锻炼,忽闻一股股熟悉的甜香沁人心脾,我寻着香气找过去,借着昏黄的路灯,一颗开满白花的老槐树静静地立在花坛边。轻风一吹,洁白的花瓣儿慢慢飘落。啊!好香的花香!这不禁让我想起童年的快乐时光!

    那时在老家,房前屋后都是高大的老槐树,我们姐妹几个经常上房顶去采槐花。因为槐花不仅闻着清香,而且吃在嘴里更是香甜可口,做成馅儿包成包子吃也是别有一番风味。我家那时不富裕,姐妹又多,平时要是有一根几分钱的冰棍就很满足了,所以每到春天槐花开了的时候,也就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候,不但能上房顶玩儿耍,还可以吃到那又香又甜的槐花。就因如此,我还出了一次糗:

    记得那时老家房子的顶部都是水泥石灰抹成的,中间高出来的是脊,前后有一点坡度,人在上面走,也没有太大的危险。有一次我刚放学回家,扔下书包就和两个姐妹顺着墙头爬上房顶,直奔老槐树,伸出两只小手,一手拽着树枝一手摞下一大把花儿,一股脑地往嘴里填,真是又香又甜!好吃极了!

    我一把接着一把的吃,槐花儿那甜香的滋味令我陶醉,这时我又揪了一把,看都没看就全都塞进了嘴里。呀!什么味儿呀?又苦又辣,连忙吐出满嘴的槐花一看,一只指甲盖儿大小的“臭大姐”已经被我的厉齿咬死了。我“哇”的一声大叫,我竟然吃了一只“臭大姐”!我飞奔下房,接了好多的水漱口,那股辣辣的怪怪的滋味至今想起来就反胃,从此我再也不敢大把大把的吃槐花了。

    二十多年过去了,每当我提起这件事儿时,姐妹们都笑我。我却以此为借,笑说她们这辈子也没尝过“臭大姐”的滋味。

    如今,我的女儿也有我当年那么大了,再也不用以槐花为零食,再也不会有我那样的经历,但童年的快乐时光永远留在记忆里……

    作者:◇北京张志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