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多发性骨髓瘤
编号:11179026
骨痛竟是骨髓瘤 专家提醒早日就诊最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3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科副主任医师王艳丽接诊了一名由多发性骨髓瘤引起肾脏损害的患者,因为医生的细致诊察,及早发现病因才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

    据王艳丽医师介绍,这名病人因为下肢浮肿,小便泡沫增多来到该院就诊,当时在门诊做了肾功能检查显示正常,然而两天后的住院例行检查中却发现该患者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疑为肾病综合征。在询问患者的用药史时,其爱人反映患者时有胸痛的情况,最近正在吃止痛片,医生通过进一步的细致询问和检查发现,患者真正疼痛的部位原来是骨骼。经过骨髓穿刺和血液检查,患者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其肾脏损害就是由骨髓瘤所引起的。

    王艳丽医师说,多发性骨髓瘤是由浆细胞恶性增生而引起的肿瘤性疾病,好发于老年人,肾脏损害是该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大多数多发性骨髓瘤病人最初表现为蛋白尿或肾功能不全,而后会出现骨髓损害及贫血等症状。由于该病病程发展很快,一旦患者出现了贫血症状,并且肾脏缩小的话,就很容易被误诊为慢性肾病,这样就无法及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重者可能导致多处骨折、神经系统受损等等。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自己小便泡沫增多,并伴有骨痛症状,应该引起注意,及时就诊,以免病情发展过快影响诊断和治疗。同时,对于类似的病程发展相当迅速的疾病,复查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这类疾病短时间内病情起伏很大。

    作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吴叶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