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067
善待“顶嘴”的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3
     生活中,听话的乖孩子最讨父母和师长的喜欢,而“顶嘴”、“任性”的孩子往往会遭到大人们的训斥,甚至被剥夺辩解的权利。专家提醒,父母的这种专制作风,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以下危害:

    ◆产生逆反心理孩子犯了错误,想找出理由为自己辩护,目的无非是为求得父母的谅解,如果父母武断地加以“狙击”,孩子会认为父母不相信自己。对父母的这种“蛮横”做法,孩子虽不敢言语,但心里不服,久而久之,孩子即便有充分的理由也不会再申辩了。孩子一旦形成了这种心理定式,就无法再接受父母的批评,把训斥权当成耳边风。

    ◆形成认识障碍一些犯了错误的孩子,因为没有真正认识到错误而与父母争辩。而这时父母简单粗暴地不给孩子争辩的机会,不让其通过“辩”来分清是非,根本性的问题其实没有真正解决。

    ◆扼杀新思想一个想“顶嘴辩解”的孩子,往往能将是非善恶权衡在自己的评判标准上,显示了不唯命是从、求是明理的思想特质。而父母“不许顶嘴”的高压使孩子产生了唯唯诺诺的心理,从而扼杀了孩子的创造性。

    面对“顶嘴”的孩子,父母应采取以下方法:

    ◆宽容对待父母要有足够的民主风范,切忌为了面子和尊严而置孩子的“委屈”和“苦衷”于不顾,以势压人,挫伤孩子的自尊,导致孩子逆反和逃避心理的形成。

    ◆耐心倾听父母要真诚倾听孩子辩解的理由,并且加以分析,不要凭主观臆断或一面之词而妄下结论。

    ◆营造辩解氛围父母要因势利导,充分让孩子申辩,培养他们敢想、敢说的良好习惯,能使他们既明事理,又练口才。

    请父母们少些“权威教育”,善待孩子的“顶嘴”。

    作者:□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