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097
斩断伸向病人的黑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3
     近日,在某省级医院,记者正在咨询时,忽然听到有人大喊:“站住!站住!”从窗户里看见一个年轻人的身影一闪而过,后面追过去的是一名年轻女子。后经了解,该院保卫科人员追至很远,但他们没有透露是否抓到那名窃贼。

    小偷现象缘何会发生在医院?医院如何应对?在医院就诊应该注意什么?就这些与医院就医者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省会一些医院的保卫科负责人。

    医院缘何成为小偷下手之所?

    医院作为一个公共场所,24小时开放接诊,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医院保卫科的人员也不可能去盘查每一个人,这就使小偷有机会到此偷窃。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保卫科科长李远刚说,在医院发生的偷窃行为,一般集中在中午。在这个时间段,医生护士和病人都休息了,而大部分人会认为,病房里、走廊里都有人,东西就放在自己身边,丢东西的几率几乎为零。这种意识上的疏忽,很容易被小偷利用。李科长说,一旦小偷发现病房里有搁置床头的贵重物品,而病人又不在或正在睡觉,他们就会伺机下手。如果被病房里的病人发现,他们往往会以“对不起,找错人了。”“你是某某吗?”等来转移人们的视线。
, http://www.100md.com
    同时,忙于治病的病人及其家属身心都很疲惫,而医护人员的注意力主要放在了治病救人上,对来来往往的人群不可能过分关注,这就又给了小偷可趁之机。

    另外,小偷选择医院作为下手场所,也无不与人们普遍的“事不关己”的冷漠心态有关。而与此相反的是,部分人对自己遇到盗窃或讹诈后,选择默不做声,自认倒霉。河北省中医院保卫科李科长说,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几个人钻进一辆停靠在医院门口的车辆,掏出一张光盘敲诈司机。之后,当事人并没有立即报案,事情过去很长时间,才做出反应。这样一来,就丧失了最佳的破案时机,也使得作案人员更加有恃无恐。

    卑劣行为暴露在电子监控之下

    据了解,河北省省会的各大医院基本上都安装了24小时电子监控系统,在病房走廊、门诊大厅、入院口等处都有电子眼在时刻监测。这样,偷盗者的偷窃行为暴露无疑,这也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了证据。谈起电子监测的威力,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保卫科的李科长介绍了他们医院的经验。2003年,他们对医院各重点部位进行了全方位的电子监控,逐步实现了由人防向技防的转变。他们利用该电子系统于2003年破获了8起刑事案件,其中,2003年12月1日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他们是在石家庄、北京、哈尔滨、天津、上海、杭州六省流窜作案的犯罪团伙。李科长还向记者展示了几张犯罪嫌疑人偷窃的电子截屏,犯罪嫌疑人的卑劣行径被一一记录。
, 百拇医药
    在河北省中医院保卫科的监控室里,记者见到了24小时运转的电子监测系统。据河北省中医院保卫科的李科长介绍,医院收费处、病房走廊、门诊大厅等各个地方都设有电子监控系统,在医院门口的监控摄像更是可以旋转360度,这使得发生在医院门口的每一个细节都被记录备案。据李科长讲,在省会的其他一些大医院里,监控系统都有专门人员负责,一旦发生偷窃行为,他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盗窃者进行布控,使其插翅难逃。

    但是即使有电子监控设备的布防,也并不能完全确保病人财物万无一失。在省会某医院,其病房完全处于开放状态,病房走廊与各个病房完全相通,通过病房窗户,里面的情况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这在客观上给偷窃者提供了方便。医护人员也一再提醒,手机、钱包之类的东西一定要妥善保管,不能太大意了。一名护理人员讲,曾经就有一位病人午睡时,放在病床旁边小桌上的手机被小偷窃走。

    患者治病也需要财物安全

    以服务一线为重点,以病人为中心,是作为救死扶伤医院的重要职责所在。那么医院如何才能确保安全的就医环境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保卫科李科长在介绍他们的成功经验时说,首先要针对病人防范意识淡薄的情况进行宣传教育。这个医院把出台的入院安全须知张贴在每个病房内,以警示患者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钱物。在入院须知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两条:其中第五点提醒入院者,妥善保管好个人的现金、手机等贵重物品,大额款项可交由住院处或护士长保管,严禁放在病房或床下、床头柜内。第十点提醒患者及其家属,发现丢失、被盗及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要立即与保安、病区护士长及医院保卫科联系。李科长一再提醒,在医院这样的公共场所,防范偷窃,最主要的还是病人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河北省中医院保卫科科长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 http://www.100md.com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保卫科李科长说,他们采取的第二个重要措施就是进行了智能防范,也就是上面提到的电子监控系统的设置。他说,在医院仅靠几个人巡逻总会留下空当,使作案者有机可乘。他们医院为此花费百万元购进了先进的智能安全监控系统,对医院重点部位如财务、库房、大型医疗设备处以及医院重要路段等进行监控。用他的话讲就是“花钱为病人买平安”。

    关于如何处理当场抓住的小偷,李科长说,原则上我们没有权力处理,正当程序应该是交由当地派出所,并为派出所提供证词及其他证据,与派出所建立良好的治安防范体系,共同打击偷窃行。

    医院小偷偷窃手段扫描

    一般情况下,只要病人注意随身物品安全防护,就可避免小偷的偷窃行为。如果对小偷的偷窃手段有所了解,更利于有针对性的防范。我们不妨对小偷在医院的主要偷窃手段进行一次扫描:

    ◆以发传单为幌子在医院实施盗窃
, http://www.100md.com
    ◆假装患者或身穿白大褂扮成医务人员在病房里实施盗窃

    ◆有时候会捏着一张病历,假装在门诊取药窗口或采血检验窗口挤来挤去,乘人不注意就下手扒窃

    ◆手提营养品或其他东西,佯装看望病人

    因此,去医院看病一定要注意了:一、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如果有的话,可以交由医院财务处保管;二、病人在抽血化验脱衣时,贵重物品如手机、钱包等一定不要放在脱掉的衣服里;三、住院病人的钱包或手机不要放在枕头下或没有上锁的柜子里;四、一旦自己的财物被盗,不要惊慌,也不要默不做声,而应立即报案,报告医院保卫科或拨打110报警。

    另外,河北省中医院保卫科李科长提醒广大入院者,不要轻易借给别人手机使用,更不要把贵重物品交给别人代管。及时报警非常重要,这样保卫科人员就会在短时间内赶到现场。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保卫科李科长说,住院期间,病人丢失钱物属于双方责任,在医院监督、管理不到的时候,患者及其家属一定要加强个人安全防范,这是对自己的负责。

    (图片为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保卫科提供)

    作者:◇本报记者杨伟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