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910
大学生:三尺小柜台,职场大舞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6期(总第2361期 2006.09.13)
     毕业分配的高潮已经过去,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也开始在新的岗位上工作了。班主任最近收到了几封求助信,这些信上反映的问题是:初入药店的大学生们,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当要从基层做起时应怎样规划自己的工作?怎样选择“值得留下”的企业?

    敬爱的班主任:

    我是本科学历,但是因为就业难,只好到药店工作,而且被分配在基层。我们懂得在第一线能学到很多东西,也打算好好干的。但是,看起来企业就是打算把我们当作普通店员一样,只不过“性价比”更高,因为我们学历高一些,但待遇却与中专生一样。如果只是像普通店员一样,那么过去的教育投资等于是白费了。怎样才能更有效率地提高职业地位呢?什么样的企业才值得留下?

    —— 一名新员工

    分析篇

    找准定位 基层工作才踏实
, http://www.100md.com
    做好工作才能体现知识的价值

    ■邱爱芬

    大学生要正确看待在学校学到的知识,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低姿态进入职场,抱着认真学习的态度,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在工作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其实大学里学的知识很有限,而且比较单一,和实际工作还有很大距离,只有学以致用才能显示知识的价值。药店工作看起来很简单,但把简单的工作做好却不简单,“事事洞察皆学问”,店员不但需要扎实的药品知识,而且要懂得顾客心理、掌握销售技巧、应变能力、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学习。

    学历不是保险柜 关键是工作表现

    ■艾叶

    作为新员工,来到新的工作岗位,最重要的是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即使你有大的志向和抱负,也应该从基层干起,一点一滴地积累自己的知识和能力,那些梦想一步登天、一夜成名等不切合实际的想法最终会害了年轻人。其实大学不是个保险柜,一毕业就能保证事业腾飞,一路顺风。大学只是教给你知识,但是如何运用知识,为人生理想服务,那还需要实际努力,还要看在社会的表现。
, 百拇医药
    “三管”齐下 高学历总有优势

    ■毛坚泉

    大学毕业生从校园进入社会,第一,要勇于面对职场中残酷的现实,在逆境中求生存、谋发展;其次,要迅速摆脱大学时期的陋习,尽快适应职场的游戏规则;第三,应当珍惜自己慎重选择的第一份工作,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只有“三管”齐下,才能获取丰厚的回报。比如,虽然大学生当普通营业员,薪水也不高,但是应把这当作磨练意志、积累经验的机会,俗话说:“三尺柜台学问大,揣摩心理入三分。”同时,由于学历不同,报考药师的年限是不一样的,升职、晋级的机会也会比其他人多,这些总能反映出高学历的优势的。

    行业潜力大 也能成就事业

    ■飞花

    大学生眼高手低造成的“高不成低不就”现象相当普遍。从事一线工作绝非其本意,而是不得已才为之,心理上很不平衡,这种失落感反映在工作上就是敷衍了事,消极怠工。本顾问认为,这种好高骛远的就业思想应该摒弃。首先,在零售行业基层工作,一样可以“曲径通幽”,规划美好的职业生涯。随着社会的进步,零售服务行业已成为我国目前发展最快且潜力巨大的行业,需要一批素质较高、能力过硬的知识型人才为其服务。大学生进入零售行业(如药店),从事一线工作,更有利于其了解所在行业的基本情况,掌握与人沟通的技巧,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百拇医药
    要具备普通劳动者心态

    ■董飞侠

    大学生要有开放的心态,不要认为做一名基层零售员不体面。职业无贵贱,行行出状元。应当看看自己的周围,不是已经有大学生去当村官、去卖肉、去养猪、去种地了吗?正如全国惟一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修脚师傅胡志国说:“如今,大学生也是普通劳动者,就业不是仅能去挤机关、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这些独木桥。只要有知识的支撑,行行出状元。大学给了我们知识,让我们学技术更容易,让我们能够意识到商机,也让我们更容易与客人交流。”所以奉劝大学生不要盲目自我“升值”,要具备普通劳动者的心态。只要有准备、懂得抓住机遇,即使卖药也会有大发展。

    派到基层表示企业重视

    ■杨玉明

    总部派年轻大学生往一线药店上班,充实基层药店实力,其实表明,企业都注重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要在基层工作锻炼出真本领才能提拔。虽然大学生理论知识丰富,但理论与实践还是有差距的。药店的店长、柜组长、驻店药师等都是自己要请教的对象,在工作中多掌握一些书本没有的药学咨询和服务环节技巧,让自己从一名门外汉渐渐成为行家里手。由于大学生年轻、接受能力强,只要努力实干,就能较快地成为技术骨干。是金子总会闪光的,拥有高学历(如能短时间考取执业药师更好),再加上在基层门店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就能脱颖而出。
, 百拇医药
    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

    ■赵迎春

    有些企业宁愿招聘具有一技之长的中专生也不愿聘用只有理论知识的大学生,原因一是中专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强,二是同样的岗位中专生的薪酬相对较低。因此刚毕业的大学生求职时应对目前我国就业状况及自身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制定奋斗和发展目标时应具有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应切合实际。

    从长远来看,大学生要想今后谋求更大的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基层踏踏实实做起,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战篇

    只要值得 就要踏出这一步

    第一步 观察企业 良将择主而侍

    ■麻花叶
, 百拇医药
    刚毕业的大学生应对招聘单位有所选择,必要时实地考察一下。专业对口当然更好,如果大学生必须在几家药店之间进行选择,应从多个方面对企业进行考察,挑选信用较好、效益和福利有保障的企业,另外还要看哪些位置需要人员,是总部管理岗位、还是基层营业人员,倘若企业设立的职位与自己的期望有一定的偏差,毕业生在未进入零售企业之前,就要做好心理准备。

    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在最初会签订一个临时用工协议,这个阶段,既是企业对新进员工的考察考核阶段,也是毕业生对企业了解选择的阶段。没有哪个管理者会刻意埋没职员才华的发挥,企业会对对那些能够服从公司安排、甘于一线锻炼并确实提高了自己履职能力的店员,会逐渐为其设计合理的职业规划,帮其实现职业定位的三个层次,即谋生、谋职、谋事,促使他们找到相应的归属感和成就感。要观察和了解企业能否做到这一点,如果招聘方不能做到物尽其能,给那些有能力的员工提供发挥作用的平台;如果你有三次以上的建设性意见被采纳,但仍没有得到供职单位的任何表示;如果企业以前对大学生的应用一直很不重视,特别是企业内部出现大批量大学生在基层一线,而管理等关键岗位全被较低学历的人员所占据,尤其是出现5~10年在基层从事营业员工作的大学学历的员工比例较大时;大学生还是最好另寻其他“良主”,在这几种情况下,炒企业的鱿鱼无可厚非。
, 百拇医药
    当然,过了试用期也可以观察,看这个企业是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有没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有没有发展的潜力,有没有一群敬业的员工和积极向上的领导层,有没有一套合理的薪酬制度和晋升机制。这些,是决定你能不能长期留住的重要指标。

    第二步 进入状态 拜师学艺守纪律

    ■朱丽华

    确定了值得留下的企业后,就要尽快进入营业员的工作状态,也就是首先找好自己的定位。一是首先找一位老师。刚到药店,最初一般都会找一个业务水平较高的营业员带新人,这个老师,不论年龄大小,不论学历比自己高还是比自己低,我们都要给予尊重,注意虚心请教,不要以为自己是大学毕业生而看不起学历较低的老职工。二是要端正态度。不要迟到,不要早退,不要眼中无活,不要眼中无领导,注意与同事处理好关系,尽快融入集体之中当然更好。事实上,在最近几年之中,我们所在单位最初在基层药店的大学生,有的经过努力,成为了店长,成为了管理科室的领导,而有的却被企业辞退,呈现一种两极分化的局面。当然,学习并不仅限于一个老师,新员工从学校毕业到药店工作,药店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其中内容很深奥,在药店我们不仅要熟悉药品的名称、规格、价格和功能主治及其货位,还要掌握接待顾客的服务技巧和销售技巧,了解GSP相关方面的内容:如药品的分类、陈列及其分类标准,GSP软件的设置及其录入要求等。这些都需要在实际工作中逐渐摸索、积累,而非一蹴而就的。首先,从书本中学。除了教科书还包括各种专业的书籍、报刊、杂志中的知识。各种专业报刊杂志,如《医药经济报》贴近工作实际,通俗易懂,可以作为新员工的最佳学习资料。其二,在实践学习。新员工应该注意从实践中学习思考,学会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完善自己。其三,向老员工学习。老员工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新员工要学会多问,遇到不懂的问题要请教是很正常的,老同事的经验和指点会使自己少走弯路,尽快熟悉情况。
, 百拇医药
    第三步 鼓起勇气 转换角度看工作

    ■迎春花

    在一线工作的大学生,应先站好岗位,做好工作,要坚持从工作中表现自己的素质和实力,让上级觉得你是一个可以胜任工作的人,这样才会有“提拔”的依据,从而进一步激发他做出“因为出色业绩而提升职位”的决策。向职业目标靠近,即便是“匍匐前进”又何妨!如果你没有从“基层做起”的勇气,那么也就无从给自己创造“摆脱基层”的机遇。而且,眼光和角度应放远一点。应在做好手头工作的同时,尽快熟悉药店的各个工作环节和流程,适时地从药店管理者甚至更高一层管理者的角度和眼光去审视、看待药店的工作,努力积累药店的工作管理经验,以便为今后更大的发展做好充分必要的准备。

    第四步 融入集体 尽快建立朋友圈

    ■艾叶

    新员工初来乍到,面临一个适应新环境的问题,做为新员工,要尽快地完成与工作的环境的磨合期,成为一名合格员工。融入新药店,就要熟悉药店的企业文化。每家公司都有自己成文的规则,另外还有一些不成文的规则,以及员工们都共同遵守的行动理念,它们加在一起,就构成了公司企业文化。想迅速融入环境,就要熟记这些制度、规则,并认真遵守,最终使自己与药店这个大集体步调一致。融入药店这个大集体,还有尽快地与同事建立联系,通过各种方式,尽快和同事们熟悉起来,与性格、爱好相同或相近的同事,建立友谊关系,构建自己的朋友圈。
, 百拇医药
    第五步 目光长远 正确看待薪水

    ■小弦

    刚到工作岗位,当然会把薪水看得较重,毕竟它是工作价值的衡量。可是,也不能把眼光只盯在薪水上。不要老与别人比薪水,如中专生居然与你差不多的薪水,就会有被侮辱的感觉。看问题要从不同的角度看,从企业角度上讲,企业是看你给药店带来什么效益,只会给带来更高效益的员工以高薪,而不看文凭。聘用高学历员工,就是考虑高学历员工可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只有努力把销售业绩提上去,做好成绩来,那么才有要求企业加薪的资本。

    案例篇

    大学生的成功从基层开始

    先防几种“就职病”

    ■讲述者 毛坚泉

, http://www.100md.com     症状一:“恐慌心理、贱卖自己”

    大学本科毕业生小A,在大三下半学期就听说如今就业一年难似一年,正好毕业时前两次所投简历石沉大海、音讯全无,无奈之下慌不识路、饥不择食,匆匆忙忙进入了一家民营企业,正式签约时发现用人单位的具体条款非常苛刻,仅违约金一项就规定:乙方受聘者如提前违约,其应付给甲方违约金12万元,并在3年内不得从事与本公司相关技术的工作,对此,小A一气之下愤然离开了那家企业。

    【评点】初涉职场的求职者首先要了解自己、准确定位,而后要了解对方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在择业前,应把自己的专业特长与用人单位的需求实际结合考虑再决定。尽可能选择发展比较成熟、职业体制相对规范化、自己有机会掌握本行业全面技能,作为择业时的最佳首选。切忌像当前社会上出现的“零薪金”就业,或面对完全不适合自己的岗位将就着先进门。虽说先就业后择业是可行的,但毕竟要为此增加付出不必要的就业成本开支。

    症状二:“这山望着那山高、轻率跳槽”
, 百拇医药
    小G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了一家合资公司,职位与自己的专业爱好相吻合,待遇也不孬。两年过去后,眼看着同学们当中有的得到晋升职位,有的谋取了高薪待遇,于是他心里也产生了不平衡。在一次与主管的小冲突后,顺便就找个理由辞职不干了。事后在求职的路上碰了几次壁,总算有所感悟并很珍惜来之不易的新工作岗位。

    【评点】每位求职者都希望找到一个既能发挥自己特长、又有很高待遇的工作岗位,然而在实际择业过程中,这样两全齐美的好事确实很难遇到。随着高校扩招后形成的毕业生人数猛增,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将更趋激烈。即使在已经找到就业岗位的毕业生当中,真正在短期内能逐步提升的也是为数不多。要想成就大事,打好坚实的基础必不可少,真正应该关注的焦点,是个人长远发展与企业的未来前景。

    专业过硬 随时有晋升机会

    ■讲述者 飞花

    我本科毕业到市内一家大型药品超市应聘机关工作人员,但当时超市的机关已经人满为患,公司正准备裁员到一线。我了解了企业情况后,毅然表示愿意到一线服务,当了一名理货员。有一天机会来了:超市财务流程中,购、销、存总是出现差错,经理为此很头疼。我毕竟是财会系毕业的,就向经理提交了一份财务整改报告,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经理试着推行了一段时间,最终收到了良好效果。他后来破格提拔,将我调入财务部工作,凭着过硬的专业能力,我现在已经成为这家零售公司的财务部长。
, 百拇医药
    【评点】我当时给自己规划的就业定位只有两条:低调就业——起点可以很低,高调工作——积极性必须很高。从基层做起我也不愿意,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关键看你能不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抓住机会爬上去!毕竟,和中专生相比,大学生的硬件优势比较明显。

    基层经验最有利于晋升

    ■讲述者 朱丽华

    我在2000年7月从中医药大学毕业以后,来到企业,最初被派往外地参与新药店的开办,由于没有工作经验,最初领导并没有把我作为店长的人选,而是派了一位工作多年的员工担任店长。新药店的事务包括工商、税务、卫生、城建、公安、药监,每一个部门都要有人去跑,还要联系进货、提货,我都尽力去做。天下也没有白做的活计,经过半年多的历炼,原来的店长调走后,店长宝座自然非我莫属。而同时被派往药店的一名大学生店员,老是觉得自己这么高的学历在基层从事营业员的工作很亏,工作积极性不高,表现差强人意,总部对他只能说“拜拜”。
, 百拇医药
    【评点】不受磨难不成佛,现在处在企业管理层的人,绝大多是都是从最基层的工作逐步做起的,基层的工作经验对于个人今后的发展,可以说是催化剂,也可以说是助推器,更有助于自己职场之路的晋升。

    主观能动性决定高度

    ■讲述者 杨玉明

    我当年大学毕业分配至医药公司,原以为能在办公室工作,可人事部一纸调令,让我到下属一药店报到上班,当时我很委屈,自己好歹是名大学生,竟然到药店卖药,看来以后没多大出息了。带着一脸怨气到药店上班,始终进入不了工作状态。半年后,我发现一个奇特现象,附近的年老顾客都喜欢找中专文凭毕业的店长选购药品,原来店长虽然只有中专文化,但对年老顾客的常见病用药特别拿手,并善于将深奥的医药知识通俗化讲解,门店效益始终排在各门店之首。从此我决定沉下身子钻研药店服务技巧和管理经验,不到一年时间我就掌握了门店经营各类程序和技能,在次年另一家门店店长竞聘中由于基本功扎实而力挫群雄,当上了店长。去年公司董事会决定让我任副总经理兼办公室主任。
, http://www.100md.com
    【评点】一同进入同一家企业的大学生,起点一致,可是几年之后就有了明显的差别,有的成为管理岗位人员,处在企业的塔尖位置,有的却一直是毫无成绩的一般职工,除了机遇有差别之外,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也直接影响了工作表现,决定了一个人能攀升到的高度。

    当仁不让 争取机遇

    ■春天美丽花花

    我所在单位在去年新开一家药店,拟在内部职工中招聘一名店长,本来大家都以为这又是一场老员工之间的PK,谁知刚来不到3个月的大学生小苏竟然报名参加竞聘,经过精心准备,具有专业优势的小苏当仁不让地成功胜出,成为同一年进企业的大学生中第一位跨入管理岗位的人员,为下一步的发展,占据了一个较高的起点。

    【评点】有冲力、有闯劲、思维活跃、敢想敢做是初入职场大学生的特点,但机遇只偏爱有主准备头脑的人,机遇也只偏爱积极争取的人。只是坐等机遇,机遇可能会被他人抢走。社会是个竞争的社会,大学毕业生有时也要学会“争”机遇、学会“抢”机遇,机遇才会眷顾自己。
, 百拇医药
    即使为了跳槽 也要到基层锻炼

    ■讲述者 马华

    我是去年毕业的临床医学本科生,应聘去了药店,被分到了处方柜台,由于我有5年的医学专业知识基础,回答顾客的问题比较轻松,因此不久就受到顾客和同事的青睐。而我也把为顾客解决问题当成一种快乐。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尝试着学习其他的岗位技能和知识,并向有经验的柜组长和店长学习管理经验。半年后我就被提拔为新店的柜组长。之后我不仅没有放松专业知识的学习,反而加大了学习的力度。管理方面也多是虚心学习加提高。如今,我已经是该新店的储备店长了。

    【评点】大学生没有实践经验是当不了管理者的。许多企业更看重能力,文凭并不代表实力和水平。只有静下心来到基层来锻炼,懂得了实践知识才能在一个地方立足。这时才可以尝试走上管理岗位,因为你有了实践经验和基层工作经历,有发言权了。即便这家企业发展前景不好,你也有资本可以跳槽,因为你有许多实践经验和基层锻炼经历,找工作也好找了,而且起点也高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