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891
药店广告新势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6期(总第2361期 2006.09.13)
     药品零售业的微利现状决定了药店的广告投入不可能过大,于是有不少药店别出心裁,广告从三个方面突围而出——

    交通游击派:

    奔走的信息,会跑的广告,迅速提高药店在区域市场的影响力。

    目标:公交车

    代表:河南洛阳康祥大药房

    当初宋建平选择车体广告的时候,大家并不看好。当时药店的中层领导及副手都建议他在报纸或电视台做个短篇报道,介绍药店5周年店庆的相关活动,效果可能更明显。然而,作为康祥大药房的“大管家”, 宋建平也不得不考虑经济问题:电视台和报纸的广告费用分别按秒和字数来计算,即便是做广告软文,最保守的支出恐怕也要七八千元以上,成本太高。于是,他提出了在市内公交车车体上做广告的想法。

    说干就干,宋建平马上和公交公司的广告代理商洽谈车体的药店广告事宜,广告设计制作由广告公司承揽,药店只提供基本的文字信息和宣传意向即可。半个月后,一辆喷饰一新、车体设计为康祥大药房的市内公交车开上了丽春路。
, 百拇医药
    “丽春路是城市的主干道之一,车流、客流量大,人口密度高,在公交车车体上做广告的药店本就寥寥无几,打车体广告的企业多为家电制造商、经营商(像空调、电视等)、房产商、酒厂及婚纱摄影公司等大中型企业,零售行业很少涉足。因此,我们的药店车体广告一推出,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由于形式新奇,群众很关注,电话咨询和慕名而来参加店庆活动的人比往年要多!”提起这次颇有创意的店庆广告,宋经理兴致很高。除了宣传效果以外,更重要的是,药店只花了4000多元的广告费。

    宋建平选择车体广告,是由药店附近一家生活会馆的广告创意而引发的。那一天,他开车出去办事,等红灯的时候,正好有一辆车体广告的公交车停在他前面,广告以鲜明的图案介绍了这家生活会馆的特色,具有很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药店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这是当时宋建平的第一反应。车体广告的优势不言而喻:广告覆盖面广,面积大,注目率高,受众稳定。

    初尝到车体广告带来的甜头之后,宋建平并没有停止打公交车的“主意”,他还把目光从车身转到车内,再延伸至候车亭,药店半年内又先后做起了“公交车内挂板广告”(在车厢内司机背后大概1~2平方米的空间做广告)、“公交车厢彩旗广告”(车厢内两边扶手的正上方悬一排小规格的彩旗)、“公交车电子屏广告”(公交车投币箱上方设置的电子滚动屏幕,循环播出药店特价信息和其他宣传内容,穿插保健常识)和“候车亭灯箱广告”等,这些广告的投资成本远低于车体广告,更换广告内容也较方便。(王献波)
, 百拇医药
    目标:三轮车

    代表:山东锦宁邹城宝仁堂

    宝仁堂是小县城里的大药店,考虑到当地公交车不发达,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内。药店给每辆人力三轮车制作一个遮阳蓬,每名车夫发两件T恤衫,每辆人力三轮车的成本才花15元(由于批量制作,平均下来每个遮阳蓬只需12元左右,T恤价格2.5元)。

    药店从前年开始施行这一促销手段,效果还不错。今年夏天伊始,老早就有三轮车夫来药店咨询今年是否赠送遮阳蓬和T恤衫。从“五一”开始到入秋,药店只需投入1万多元的总成本,就可以拿下了整个夏天的宣传推广。

    不过,这项广告计划只适合在夏天推广,到了冬天就很难推行了。药店正考虑在口罩上做文章,由于这儿风沙大,一到冬天,人人都要戴上口罩,药店打算制作一些活泼可爱的口罩,款式如小猴、猪头等,口罩外标上药店堂徽的宣传标志,免费赠送给学生们佩戴,相信他们一定不会拒绝。每个口罩成本才5角钱,这才是真正的低价高效呢!(黄宪华)
, http://www.100md.com
    服务交心派:

    得民心者得天下,“以心换心”是最有效的“吸心”大法。

    目标:顾客

    代表: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沿浦药店

    沿浦药店设在上海郊区一个比较偏僻的小村庄里,店小人少,买药的顾客却络绎不绝。吸引顾客的不是广告,而是药店的“心”,用“心”把顾客拉到药店。不是不想做广告,刚开业的时候,这家药店曾做过广告宣传,但收效不大,小店负担不起高额的广告费用,于是干脆不做广告,“以心换心”。

    药店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面锦旗,那是村里一位老人家送来的。那天,老人要来药店买药,路上冠心病(心绞痛)发作了,用右手紧捂着心口,跌跌撞撞地朝药店奔来。当时值班的药师周新发隔着药店玻璃门看到这一情景,立即朝门外跑去,就在推门的同时,老人也一头“栽”进了药店,躺卧在地板上,痛得满头大汗,说不出话来。周药师断定老人是心绞痛发作,还可能伴有心梗。他没想太多,伸手在货架上拿出硝酸甘油,倒出两片,用食指和拇指捻成粉状,立即塞填在老人的舌下,药店经理拨打了急救电话,同时用手指按压老人的“人中”和“合谷”穴,不到5分钟,老人清醒过来。营业员小徐给老人端来了温开水,救护车来到后,周药师带上自己的钱护送老人到医院救治,医生说:“老人得的是心肌梗塞,幸亏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妥善救治,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不然后果难以设想。”老人康复后,做了面锦旗,写了封感谢信,带着家人和子女,一路鞭炮送到了药店,锦旗上写道:“药店心系群众,药店与群众心连心。”
, 百拇医药
    群众是一个非常好的广告宣传员,他会把“好”字传给亲戚、邻居、朋友,把他们带进药店来。这种广告不用花钱,宣传的是企业品牌。这以后,药店的营业额从当初的一天几百元,猛增到现在的一天5000多元,用药店经理的话说就是“以心相待,心诚则灵”。(王明顺)

    信息包围派:

    祝福、健康知识,谁也不会嫌多,用我资讯换你信任。

    目标:彩铃、短信、互联网

    代表:山东淄博春天大药房

    “您好!这里是淄博春天大药房,春天大药房主要经营各类西药、中成药、中草药、医疗器械、保健品等6000多个品种,价格实惠、质量可靠;‘关爱生命质量,营造美好生活’是淄博春天的承诺,也是对您最美好的祝福……”只要拨通淄博春天大药房的固定电话(悦铃)和店员手机(彩铃),听筒里就会传来这一段甜美婉转的女声,乖乖,内容概括了药店的经营理念、经营品种、经营特色、价格及质量优势。
, 百拇医药
    彩(悦)铃的优点是直达率高(打通电话就有效),费用便宜(每部固定电话每月10元,每部手机每月3~5元不等)。据店长李广反映,广告效果还不错,有多个同行知道了“春天”的做法后,还专门致电“春天”进行了体验,并表示也要开通此项服务。

    除了彩(悦)铃以外,“春天”还利用群发短信的形式进行药店宣传。每逢新春佳节或者其他有纪念性的日子,“春天”的客户、会员等都会收到药店的祝福短信,平日里药店有了新产品、新服务,也会通过短信 “广而告之”并附上药店的温馨祝福。群发短信的价格非常便宜,如果量足够大,每条仅需0.05元左右,由于主要内容是“祝福”,广告受众容易接受,增加对药店的信赖与好感,提高了药店知名度,药品销量当然也有所提升了。

    目前,李广正忙着通过互联网来宣传“春天”,经过一段时间的忙碌,他的“淄博春天”网站已基本有了眉目。现在,只要在IE地址栏输入http://www.zbspring.cn/index.asp,或者在网络实名输入“淄博药店”,就可以进入“淄博春天之家”,感受扑面而来的浓浓“春”意了。由于国家对网络药品宣传有一系列的严格规定,“淄博春天”主要介绍药店经营理念、医疗保健知识、生活健康指南及药店特色服务等,还可以在线反馈对药店的建议和要求。此外,“淄博春天”还为《医药经济报》系列报刊、SFDA等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广大顾客浏览。李广的下一步目标是,通过当地门户网站进行药店产品及服务的深度宣传。(逄增志)
, 百拇医药
    目标:电台

    代表:江西开心人大药房

    虽然DM单(directmail,宣传单,通过邮政或者其他渠道直接投递到住户手中 )目前还是开心人大药房最常用的广告工具,但药房也在尝试其他的广告模式。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健康老年广播”,有一档叫《健康直通车》的节目,去年10月份,江西开心人大药房和该节目进行了合作,药房资深执业药师每周作客该节目,为听众提供一些药房最新的健康和药品资讯,以及药店新的营销活动,回答听众关于健康、用药方面的咨询。

    该节目主持人舒展设立该节目的初衷,一是想增强节目互动性,增加听众兴趣;二是想提供最快、最新的健康和药品资讯,为听众购买药品导航;三是扩大电台和药店的影响面,实现双赢。

    几期节目做下来,效果还不错,蓝色电波为广大听众朋友带去了健康和知识,也为开心人大药房带来了人气和生意!听众反映效果不错,支持电台继续把节目办下去;还有听众反馈,通过电波交流可以免除尴尬,还能得到快速回复;也有听众认为电台提供的健康和药品资讯,为自己购药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胡品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