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912
干燥天气并不可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6期(总第2361期 2006.09.13)
     在秋、冬季,许多人经常出现皮肤瘙痒,尤以老年人多见,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多屑、瘙痒,以解衣后或夜间为重,部位多见于大腿内侧、小腿屈侧及关节周围等处。不少人还伴有头晕、眼花、心慌、失眠等症。

    进入秋、冬季,又是火锅店的旺季。老徐的家人特别喜欢吃火锅,过不了两个星期,他们一家大大小小加上朋友就会去火锅店撮上一顿,老徐每次还必点那个“鸳鸯”锅底,高兴之余喝点小酒,大家甭提有多高兴了。可让老徐烦恼的是,一到秋、冬季,夜晚脱衣上床时,身上就会发痒,越搔越痒,越痒越搔,直至被抓破或掐痛,才能稍稍止痒入睡。这“痒”在他享受火锅之后还会加重,背上常常被抓出一道道的血痕,那股痒痛交加的难受劲儿,把老徐给折磨得恨不得把整层皮都换掉。

    目前医学认为,痒觉的产生主要是痛觉感受器受到轻微刺激产生的特殊反应,可由多种机械性、化学性或者炎症性的轻微刺激而产生。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经常搔抓皮肤,容易形成皮肤抓痕及破溃,引起皮肤感染。

    皮肤瘙痒患者应注意少喝酒、少吸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大蒜、葱、芥末、生姜、咖啡等,少吃高脂肪食物,因为高脂肪食物会增加皮肤上油脂的负担,特别是皮肤表面的毛孔易发生堵塞,饮食宜清淡;糖类食物也要少吃,过多的糖会增加皮肤上细菌的繁殖,刺激皮肤,造成皮肤瘙痒;鱼、虾、蟹等海产品也是皮肤瘙痒的“过敏源”,易使皮肤血管周围的活性物质释放出来,加剧皮肤的瘙痒,故应避免食用;另外,患者还要加强锻炼,延缓皮肤老化,并调节情绪,避免“越烦越痒,越痒越抓,越抓越痒,越痒越烦”。

    皮肤瘙痒的治疗一般都对症处理。目前,糖皮质激素外用制剂是皮肤科最主要的治疗手段之一,广东顺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地塞米松乳膏(皮炎平)中所含地塞米松为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所含薄荷脑、樟脑具有促进局部循环和轻度的消炎、止痛及止痒作用。该产品可用于治疗神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炎以及慢性湿疹。

    只要做到以上几点,干燥天气其实并不可怕。(李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