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853
降脂类药:东边日出西边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6期(总第2361期 2006.09.13)
     2005年世界调血脂市场逐步走低,增长率只有6.8%;相反,我国却以28.64%的高增长率反映出市场一片兴旺

    近年来,全球药品市场的增长速度已处于趋缓的态势。据全球最大的医药资讯机构美国IMS公司公布的最新信息表明,2005年北美、欧洲、日本、亚洲、非洲、澳大利亚和拉丁美洲七大国家和地区医药市场总额已达到了5659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6.9%,其中亚洲、非洲、澳大利亚3大地区增长率较欧美、日本要高出4个百分点,达到了11%。

    世界销售趋缓

    在10大类药物品中,调血脂类药品仍处于“领头羊”地位,达到了324亿美元,占据世界医药市场总额的5.73%,在美国市场上,阿托伐他汀与辛伐他汀的市场销售额为128亿美元,占据了全球这两个品种77.25%的市场份额。

    然而,在立普妥取得了突破性的120亿美元辉煌业绩的同时,调血脂药品总体增长速度已经趋缓,增长率仅为6.8%。从全球2005年七大处方药市场最新公布数据看,调血脂类药主要品种销售额为228亿美元,仅比上一年增长了3%(见表1)。虽然市场仍有极大的潜力,但是,在主要5大他汀药品中,3个品种的销售金额已呈现负增长的严峻态势。而且一些曾一度销售额可观的的药物也放慢了脚步,原因主要与一些重磅炸弹专利到期后,廉价的仿制药迅速上市,抢占了原研药市场的不少份额有关。这对消费者和保险机构、社会保障系统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对于生产厂商却是一种不好的兆头。
, http://www.100md.com
    血脂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有效地调节血脂能够改善血管内壁斑块剥落及血栓的形成与栓塞,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关口前移,对循环系统疾病的预防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在这一理论指导下,调血脂市场在“他汀类”热卖的形势下迅猛发展。然而,关于血管壁炎症、肿胀会引起胆固醇斑破裂的学说正对传统的调血脂类药市场发起了新的挑战。近期已有国外文献报道,医学家正在试图通过血管消炎来找到治疗心血管病的最新方法。

    国内市场正是成长期

    近年来,全球调血脂药物的研究有了长足迈进,而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他汀类)药物的问世,是20世纪后期心血管类药物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目前,全球开发的他汀类药物已有12个品种。在我国市场上市的有8个品种,分别是阿托伐他汀钙、辛伐他汀、普伐他汀钠、氟伐他汀、洛伐他汀、美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

    目前,活跃在重点城市样本医院的调脂治疗药已达20多个,2005年重点城市样本医院调血脂用药金额同比增长了28.64%,比心血管系统用药增长率21.52%高出7个百分点,按2005年全国重点城市样本医院调血脂用药总额推算,全国调血脂药物市场在20多亿元左右。
, 百拇医药
    我国调血脂市场上品种繁多,按化学结构特点及调脂作用机制分类,2005年样本医院用药中,他汀类的销量占据了调脂类药总量的37.12%,苯氧芳酸类(贝特类)占11.28%,烟酸酯类占8.24%,植物提取物类占28.04%,多烯脂肪酸类及不饱和脂肪酸类占13.94%,其他类药品所占比重较小。而用药金额最大的仍属于他汀类药物,这些药物分别以不同的调血脂机制,推动了调血脂药物市场的快速进展。

    据入网医院统计数据分析表明,2005年重点城市样本医院调血脂用药金额已近3亿元,其主导品种辛伐他汀、普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氟伐他汀和洛伐他汀占据了调血脂要市场69.79%的市场份额(见表2)。

    医院终端新看点

    阿托伐他汀是一个准高速增长的品种,2005年,辉瑞公司的立普妥与北京嘉林药业的阿乐均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样本医院用药同比上一年增长了38.35%, 据推算,在国内已有3亿多元的市场规模。
, http://www.100md.com
    在调血脂药品市场中,普伐他汀在上海施贵宝制药、上海三共制药和日本三共合力推动下,以属亲水性他汀类药物,可较少通过肝脏细胞色素p450酶系统代谢,具有老年人口服吸收迅速、蛋白结合率低和不良反应的产品特点,带动了市场的增长。该药已从上一年样本医院用药的第3名进入到第2名,市场份额达到了3734万元,上海施贵宝制药的普拉固占据了63.81%的份额,而上海三共制药和日本三共合力推动的美百乐镇也达到了36.19%的份额。

    而另一个平稳增长的药物是非诺贝特,其两年间一直保持在第4名的位置上。从2005年重点城市样本医院非诺贝特使用情况看,11个厂商的片剂和胶囊贡献了2600多万元的销售金额。业内人士分析,法国利博福尼制药公司的非诺贝特胶囊“力平脂”占据了89.43%的份额,较2004年下降了3%;其次是上海爱的发制药的利必非,市场份额为10.16%;其余厂家各自的份额均较小。

    据SFDA网站公布的数据,目前已获批非诺贝特原料药生产企业有12家,同时颁发了90多个制剂生产批文。今年上海爱的发系列新产品剂型的推出,将是对非诺贝特传统剂型市场的挑战,随着新剂型的开发和新产品的推出,以贝特类为代表的品类无疑将成为他汀类市场的威胁。
, 百拇医药
    在烟酸衍生物类调血脂药品中,阿昔莫司是近两年表现突出的品种, 阿昔莫司为烟酸的异构体,能抑制脂肪组织的分解,减少游离脂肪酸自脂肪组织释放,从而降低甘油三脂合成,并通过抑制极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肪蛋白的合成,使血液中甘油三脂和总胆固醇的浓度下降,是一个新型的广谱长效调血脂新药。该品还可以抑制肝脏脂肪酶的活性,减少高密度脂蛋白的分解,具有较好的调脂作用。从统计数据看,阿昔莫司2004年在调血脂药物中排序第20位,所占份额极小,而自2001年后国内企业相继进行了开发,鲁南制药股份、四川豪富根制药、地奥集团成都药业、山东鲁南贝特制药先后获准生产,2005年在样本医院用药已排在第5位。

    2005年重点城市样本医院使用的阿昔莫司胶囊主要是法玛西亚普强的“乐知苹”、鲁南制药股份的“益平”和四川豪富根制药的产品,其中进口药“乐知苹”仅占31.24%,国产药品占据了68.76%,而鲁南制药股份的益平以近66%的份额成为业内瞩目的黑马。市场的反应表现出阿昔莫司将具有良好的前景。

    而20世纪中期,角鲨烯鱼油、ω-3型多不饱和脂肪酸曾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推动了20碳5烯酸和22碳6烯酸的研发和市场的发展。从理论上为调血脂作用和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奠定了基础,使多烯脂肪酸和植物提取类一度曾成为调血脂药物和保健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但2005年这一系列药品已全面呈现负增长而成为“昨日黄花”。

    尽管调血脂市场容量很大,但实际市场与之差距又极大,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企业在瓜分这一市场,各品牌定位相对稳定。随着辛伐他汀专利到期后降价因素的凸显,专利保护、行政保护的期满,以及政策性调价的出台, 市场份额增长率将逐渐放慢,市场竞争可能进一步白热化。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6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蔡德山 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