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903
不是忘了,是病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6期(总第2361期 2006.09.13)
     链接

    ——警惕老年痴呆症早期表现

    老年痴呆症是指一种能引起记忆力、计算力、语言、理性、社交能力和认知思维能力等智能障碍的神经变性疾病。其原因主要是机体衰老,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脑组织进行性的衰老、萎缩、变性,因此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该病病程一般为5~12年,常发生于50岁以后,起病隐潜,发展缓慢,记忆力降低是其最突出症状。

    本病治疗的最佳时期在早期,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专家指出50岁以上者出现以下9大信号时,有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表现:

    1.记忆障碍:丢三落四、说完就忘,同一问题反复提问。远记忆相对保留,以致亲属常认为患者记忆并不差,甚至很好,十多年甚至几十年前的事都记得清清楚楚。

    2.视空间技能障碍:不能准确判断物品的位置,伸手取物时或未达该物而抓空,或伸手过远将物品碰倒。放物品时不能正确判断应放的位置,如不能将水壶准确地放在炉灶的火眼上。

    3.语言障碍:说话时喋喋不休,或者东拉西扯,答非所问,交谈能力下降,表达的意思缺乏连惯性,甚至不能表达任何信息。

    4.书写困难:写出的内容词不达意。

    5.失用和失认:失用常见于疾病中期,表现为已熟练掌握的技能丧失,如原来会骑车、游泳,现在不会了,严重者甚至不会使用任何工具,如执筷或用勺吃饭;失认是不认识自己以前熟悉的人,甚至与镜中自己的影像说话,问镜子里的人“你是谁”。

    6.计算障碍:常在老年痴呆的中期出现,但在早期即可能表现出来,如购物不会算帐或算错了帐。

    7.判断力差,注意力分散:早期出现判断力差、概括能力丧失、注意力分散、失认和意志不集中。

    8.功能性精神障碍:情感淡漠,或躁狂,或幻觉妄想,或抑郁,或性格改变等。在老年痴呆早期,尽管有智能衰退的出现,但人格和社会行为仍可能比较完整,患者仍能有效地进行社交活动,因此常使他人低估或原谅患者的无能。

    9.运动障碍:疾病中期表现为过度活动的不安,如无目的地在室内来回走动,或半夜起床,到处乱摸,开门,关门,搬东西等。

    外界因素的作用,如感染、中毒、遗传、精神刺激等可引起机体代谢紊乱、功能减退,导致老年痴呆的发生、发展,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疾病也是血管性痴呆的主要危险因素。另外,有资料显示,不良习惯也易引发老年痴呆症,如不良饮食习惯、烟酒嗜好、精神刺激等。(杨连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