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913
新医保搅动美国药品零售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6期(总第2361期 2006.09.13)
     美国药品零售市场经过百年历练已然达到波澜不惊的境界,而在今年初施行的美国新医保制度,却犹如一块小石子,使这个市场泛起了阵阵涟漪——

    在美国,药店参与商业医疗保险纯属商业行为,如果医保赔付率不足以让药店赚更多的钱,药店完全可以说“不”,反正美国新的医保制度也鼓励私有商业医保公司介入国家医保,连锁药店的选择更多了。于是,在与医保供应商的对决中,大型连锁药店也表现得越来越强势……

    宠坏大药店

    随着美国处方药成本的日渐高涨,CVS与沃尔格林等大型连锁药店也开始缩减某些医保项目……

    由于美国各大连锁药店与当地医保供应商间的分歧有增无减,美国大底特律地区的23万居民正逐渐感受到医保定点药店逐渐减少所带来的烦恼。

    紧缩医保业务
, 百拇医药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现象在如今的美国并非个案。近年来美国处方药开支快速增长的同时,美国连锁药店巨头也因其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而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在医保问题上,连锁药店巨鳄的强势地位正在日益凸显:CVS停止受理M-CARE卡与中西部健康医保计划,这将直接影响密歇根州立大学的18万医保人口及美国5.5万国家医疗补助受益人。与此同时,沃尔格林也宣布停止与中西部健康医保计划的合作。

    引发上述事件的直接导火索是医保供应商对其参保客户的用药金额产生了质疑,不愿向药店支付费用。

    药店与医保供应商发生纠纷,最大的受害者自然是无辜的参保病人。如果连锁药店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甚至出现数个公司联合垄断市场的局面,病人作为弱势群体方的话语权也将变得更小。

    幸运的是,目前连锁药店与医保供应商间的类似冲突事件并不多见。不过,这类事件的发生还是为业界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商业医保供应商在控制不断攀升的处方药费用时,如何兼顾药店的利益?
, 百拇医药
    服务也要计价

    美国连锁药店协会通过其发言人表示,美国法律并未强制规定药店必须接受所有的医疗保险计划,因此参与商业医疗保险纯属连锁药店的商业行为。于是,药店自然不希望错过任何牟利的可能,也就出现了药店和医保供应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例如中西部健康医保计划,沃尔格林希望药店可以在每张处方中拿到8.99美元的赔付额,医保供应商则认为,对于仿制药而言,这个价格明显过高。沃尔格林也振振有辞,药店为顾客提供24小时售药服务、自驾车售药窗口、打印14种语言的药物标签,医保供应商理应为这些服务买单。谈判最终破裂,沃尔格林退出了中西部健康医保计划。

    CVS与M-CARE的合作失败同属此例。M-CARE医保计划的实施者希望其参保病人能一次性购买90天的药量,由患者自掏腰包的共付费也将降低。而CVS却不满意这样的赔付比率。M-CARE负责人表示,CVS要求的医保赔付比率明显高于其他药店。

, 百拇医药     垄断也是资本

    2005年,美国药店的零售总额已经达到了1740亿美元,光连锁药店就占据了其中1320亿美元的份额。当连锁药店就占据零售市场主导地位之时,医保供应商也在商务谈判过程中更多地嗅到了它们咄咄逼人的强势气息,因此单体药店与小型连锁药店成了医保供应商的新希望。对于小药店而言,增加医保服务类别也的确能带来一定的商机。

    不过,大型连锁药店在这场较量中也未必会输。毕竟这些巨头在当下的美国药品零售市场中已经取得了主导地位,医保供应商也可能会最终屈服于零售巨头们的拒绝声。今年是美国新的医疗保险处方药物计划开始实施的第一年,在这个时期,大型零售药店自然不敢在与医保供应商的谈判过程中掉以轻心,它们更愿意利用自己目前在市场中的领先地位谋得更大利益。与此同时,美国新的医保制度也鼓励私有商业医保公司介入国家医保,连锁药店的选择更多了。

    无论如何,美国新的医保制度才刚刚开始,医保供应商和零售药店的博弈也刚刚开始,就像一场电影,才刚刚拉开帷幕……
, 百拇医药
    缩减医保赔付额就算了,要是再拖延支付时间,那就真不让小药店活了。今年3月份,某单体药店老板杰拉尔德•杨就在为顾客医保赔付额的校验工作苦恼不已,当时他还在担心,新医保会搞垮他的药店,6个月后,他的担心变成了事实……

    亏死小药店

    如果能为沃尔格林工作,干嘛还要苦心经营自己的小药店?

    作为一个众人羡慕的高薪职业,药剂师小规模地独立经营一家单体药店却非易事。最近,科罗拉多州的药剂师杰拉尔德•杨关闭了自己经营20多年的药店,和另一名同样境遇的药剂师同时加入美国最大的连锁药店沃尔格林,为了退休金而忙碌地工作。

    伤了老顾客的心

    在杨看来,今年开始实行的医保新政是扼杀单体药店的罪魁祸首,它不仅缩减了医保用药的赔付额,其支付拖延问题更是令小药店不堪重负。
, 百拇医药
    杨的那家小药店,原有20名雇员,每天可接纳300~400张处方。然而,药店的客户多数是美国国家医保的参保对象。自今年1月份,新的医疗保险处方药物计划施行以后,药店总是得在药品售出后的60~90天才能拿到医保机构处开出的药费支票。

    新医保成了杨的噩梦,并最终迫使他下决心关了自己的药店,投入沃尔格林这类大型连锁药店的怀抱。杨今年54岁了,沃尔格林的工作可以帮他还清债务,还能存下一笔丰厚的退休金,与此同时,沃尔格林的福利保障还可以免除他的后顾之忧(杨的妻子在1997年的一场车祸中残疾)。惟一的遗憾是小药店的老顾客们失去了应得的药剂服务,社区的老顾客给杨打电话,有些还声泪俱下,这让杨很是难受。

    杨的遭遇引起了科罗拉多州参议员萨拉查的关注,他透过发言人表示,杨的事件并非个案,他已经向国会递交了法案,要求提高小药店医保用药的支付速度,避免更多小药店发生类似悲剧。

    散兵游勇难立足
, http://www.100md.com
    不过,业界对新医保制度下小药店何去何从的看点也各不相同,一名来自RxPlus公司的执行经理就认为事情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RxPlus是一家专为科罗拉多的单体药店提供联合采购服务的公司,即使一切运转正常,科罗拉多地区的药店都必须在货到后的14天内向供应商付款,而医保机构对它的支付期限长达30天。

    无论如何,科罗拉多地区的单体药店都不应当被忽略。如果将这一地区所有的单体药店视为一个整体,其药店数量(150家)将大于任何一家连锁药店,包括在当地领先的沃尔格林(130家)与 King Soopers药店(120家)。

    然而,在新形势下的竞争中,以散兵游勇形象出现的单体药店在与连锁巨头的较量中开始显得力不从心。《华尔街杂志》就有报道指出,沃尔格林在争取新客户的问题上已经显示出比任何连锁药店更具咄咄逼人的姿态,它正在“运用其一贯擅长的市场营销技巧争夺新顾客,并在与医保机构交易的每一个环节中榨取新的利润”。

    最近,沃尔格林与科罗拉多地区最大的医保机构UnitedHealth公司达成一项新协议,争取到了至少320万参保病人成为自己的新顾客。与此同时,沃尔格林还计划与其他医保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可望新增数百万的潜在顾客。此外,美国第二大连锁药店CVS也推出了类似战略来抢夺顾客。或许是到了需要国会立法帮助单体小药店生存的时候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5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黄东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