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905
保护血管,预防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6期(总第2361期 2006.09.13)
     冠心病是令人生畏的三个字,对老年人来说,冠心病就像游荡在他们中间的魔影,严重危害着他们的身心健康。让你想不到的是,冠心病恶魔祸起冠状动脉内一层薄薄的“内衣”——冠状动脉内皮。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冠状动脉内皮在保持冠状动脉通畅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能保持血管壁光滑,分泌许多重要因子,调节血管壁平滑肌细胞增殖,调节体内凝血和抗凝血系统平衡,防止血栓形成(血栓是形成冠心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动脉管壁的内皮还参与内皮素、血管紧张素、前列腺素的形成,这些激素对调节血管管径大小有着重要作用,对心脏血液供应的多寡起着决定性作用。

    研究发现,在冠心病还未出现症状以前,甚至在冠状动脉管壁内尚未形成粥样斑块之前,冠状动脉内皮功能就已明显受到损害。内皮功能受损易导致下列后果:一是动脉处于易收缩状态,如有轻微剌激就能引起强烈的收缩反应,甚至痉挛,引起心脏缺血,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二是对血管壁的保护作用减弱或消失,血液中的胆固醇等物质容易沉积于管壁,诱发动脉粥样硬化;三是局部易发生血栓和粥样斑块,即别处的血栓或栓子随血流容易在冠状动脉滞留并粘附在管壁上,堵塞冠状动脉,轻者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重者可致死。

    可见,防治冠心病重在保护冠状动脉内皮,维护它的正常功能。经10多年的药效学研究及临床疗效反馈证实,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具有良好的保护血管内皮功能,调节血脂,改善血液流变及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可预防冠心病、血栓、心血管意外的发生。(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