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877
不国际化与创新,毋宁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6期(总第2361期 2006.09.13)
     近日刚刚完成的美国Mylan Laboratories公司以7.35亿多美元的资金收购印度原料药生产企业Matrix Laboratories公司71.5%的股权,再次凸显了印度原料药生产在国际上的地位,这也给我国原料药生产带来新的启示:从强劲的对手——印度和国内一些领先企业的发展经历来看,中国原料药企业目前有着很好的发展良机,但是如果不牢牢坚持国际化与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中国原料药想在世界称强几乎不可能。

    近年来,中国原料药产业取得了快速增长,这给整个产业做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2004年全国化学原料药年产量达到65.3万吨,出口比重超过1/2,占全球原料药贸易额的1/4。使我国成为全球化学原料药的生产和出口大国之一。并且我国的原料药生产企业在巩固原有的抗感染药、维生素、解热镇痛、皮质激素等大宗原料药国际市场的同时,近年在抗肿瘤药、他汀类和普利类心血管药等一批特色原料也在国际市场上脱颖而出。在2005年医药总体出口中,化学原料药及制药中间体仍是我国医药出口的主要支柱,出口额达79亿美元,占医药商品出口总额的57.3%,约为2001年19.2亿美元的4倍。
, http://www.100md.com
    但是,在原料药这个产业中,由于化学原料药的主要市场还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国的化学原料药想要继续取得飞速的发展,就一定要达到高度的国际化水平。不仅仅是新华、海正等几个启动较早的国内企业达到高度国际化,而且要出现一批领先企业。

    这种国际化需要体现为产品的出口比例、出口市场、国际认证、国际知名度等多方面。在出口比例上,出口形势较好的原料药企业决不能仅仅停留在超过50%出口这样一条线上,要看到国际市场才是化学原料药的主要市场,要争取出口比例大大超过国内销售的比例;还没有实现出口或没有较大比例出口的企业应该积极加强出口能力的培养,快速将出口比例提升上来。

    此外,在出口市场的选择上,尽管有先易后难、由浅入深的理性思路存在,但国内企业在突破发展中国家市场后,要紧紧盯住欧美等发达国家原料药市场的需求,敢于向高端市场进军。要清楚地看到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形势,下大力气与决心,突破国际尤其是欧美原料药注册的限制,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原料药主流市场找到入门的钥匙。
, 百拇医药
    当然,进入国际市场竞争,国内原料药企业的品牌意识更要加强,而且,这还不是某一个企业的意识问题,是众多的国内原料药企业能够在国际市场上获得的国际名誉问题。我们的企业必须学会利用国际公关,打响中国原料药企业的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我们可以向那些跨国企业学习,通过向不发达国家供应药品援助、进入世界卫生组织采购项目、挑战大型跨国药企专利,甚至海外收购和建厂等等,让世界认识了解中国的原料药产业。

    要实现这一切听起来如“空中楼阁”般的梦想和具有持续发展的能力,中国的原料药产业还需要在提高创新潜力上下大力气,要将创新意识灌输到企业每个人的脑海里并持之以恒,才能在未来的更高水平的竞争中保持不败。

    而对于政府来说,根据国内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全国性的药品政策尤为必要。我们太需要统一且明确的药品政策来规定不同时期为保证基本药物的可及性、保证药品质量、合理用药和促进制药产业发展的一些措施,以保证一定时期国内稳定的产业环境。如果政府可以根据产业不同发展阶段制定出不同的引导性政策,鼓励投资,致力于发展外向型制药产业、提高国家药品资助研发能力,相信企业也会朝着同样的方向努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6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