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6273
腋下隆起可能是乳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金羊网(广州)
     副乳腺既然和正常乳腺一样受内分泌影响,那么它也会发生和正常乳腺一样的疾病,如副乳腺炎、小叶增生、积乳囊肿及良恶性肿瘤等。

    章小姐对镜自照,发现两侧腋下有两块“赘肉”垂下。她觉得自己是缺乏锻炼,肌肉肥胖松弛所致。于是便努力做运动,甚至还聘请了健身教练,务必把这两块赘肉去除。可经过一番努力后,腋下的“赘肉”依旧。一次月经前,章小姐发现腋下赘肉胀痛,类似乳房的疼痛,仔细摸还能摸到肿块。她赶紧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肿瘤中心查看。广州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二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苏逢锡教授检查后对她说,其腋下的“赘肉”其实是她的第二对乳腺,医学上的诊断名词为副乳腺。副乳腺是指正常乳腺以外出现的乳腺组织,属于先天性的发育异常。副乳腺对人的机体没有任何作用。它有家族史倾向,发病率约1%-6%。

    虽然副乳腺对人的机体没有任何作用,但它却和正常乳腺一样会受到内分泌的影响。比如有的妈妈在哺乳期会突然发现腋窝处流出奶汁;来月经前会觉得腋窝处胀痛等。有的妇女还会在胸部或者腋窝处发现粉红的小乳头。她们过去会以为是痣,直到哺乳期溢乳。副乳腺好发于正常乳房的外上方,比如腋窝、腋前,也有极少数发生于正常乳房的下方,比如腹壁、腹股沟和外阴部,甚至还有些跑到了面、颊、耳、颈、背、手臂、大腿外侧等。

    苏逢锡提醒说,副乳腺既然和正常乳腺一样受内分泌影响,那么它也会发生和正常乳腺一样的疾病,如副乳腺炎、小叶增生、积乳囊肿及良恶性肿瘤等。虽然副乳腺恶变的例子比较少见,但是由于它的发生部位比较隐蔽,容易误诊、漏诊,所以也要引起重视。

    如果副乳腺内出现结节应就诊乳腺专科排除肿瘤的可能,或副乳腺明显肿大并影响外观,可行切除手术。(文/梅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