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白领生活 > 写字楼
编号:11263440
坐办公室要防四大饮食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武汉晚报
     ●不吃早餐

    许多办公室一族因为睡得较晚,往往不吃早餐。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姚英英说,这一习惯严重伤胃。因为胃肠道的工作是有规律的,不吃早餐胃液和胆汁都不能正常工作,而中餐和晚餐又吃得过多,加重胃肠的负担。而且还容易“显老”。因为早餐不吃,一般都是睡眠过晚,不能起居有常。

    ●晚餐太丰盛

    白领人士一般晚餐很丰盛。不知不觉就吃得很多。其危害是,傍晚时血液中胰岛素含量为一天中的高峰,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凝结在血管壁上或腹壁上,晚餐吃得太丰盛,久而久之,人便肥胖起来。同时,持续时间通常较长的丰盛晚餐,还会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容易使人患上失眠症。

    ●过多辛辣

    疲惫的工作和相对封闭的环境,使人总觉得味口不是很好,因此就喜欢一些辛辣口味的菜肴,如麻辣、辛辣、重油等。口味重的菜肴一般都会放置较多的油、盐及各种佐料,油盐过多,会使血液变得黏稠,引起血压高、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症;而各种辛辣刺激的作料过多,会让人生“内火”引起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痔疮等。

    ●水果不足

    长期静坐的工作方式而造成的消化不畅、血脂增高、血管硬化等疾病,这些病都需要水果中的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物质来化解。若水果摄取不足,造成人体营养失衡。特别是男性,再加上抽烟喝酒等习惯,以上疾病很难好转。

    文/记者吴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