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第32卷(2006年) > 第35期 (总第1025期 2006-09-14) > 正文
编号:11170050
各地医讯
     ★五指法准确评估疼痛强度 为获得患者对疼痛的正确表达,浙江省湖州市第一医院外科护理人员运用五指法,即大拇指为剧痛、小指为无痛、食指为重度疼痛、中指为中度疼痛、无名指为轻度疼痛,指导各类患者正确表达疼痛程度。临床实践证实,与《数字评定量表》、《词语描述量表》、《修订版面部表情疼痛量表》比较,五指法评估疼痛所用的时间最短、正确率最高。五指法信息简单,不易引起理解偏差,且患者理解后反馈速度快。(陈茂梁)

    ★生化检验信息服务系统在解放军总医院正式投入使用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生化科与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生化检验信息服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患者在采血之前只需填写一张《生化检验结果短信通知登记表》,在检验结果出来后,就可通过手机短信在第一时间获得自己的生化检验结果,还可以登陆www.jiankang2008.com网站查询详细的检验数据及图像,了解有关生化检验知识。(王继荣 黄余红)

    ★人工心肺替代“呼吸、心跳”60小时 日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运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的体外循环新技术,成功地为1例34岁男性心肺功能严重衰竭的患者进行了60小时的心肺功能支持。该患者因严重外伤出现严重呼吸衰竭、循环衰竭,常规的呼吸机支持和药物治疗无效,生命危在旦夕。该院心脏外科李彤教授等果断地采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使患者依靠体外的人工肺、人工心进行了约60小时的“呼吸”、“心脏搏动”,从而使患者的心肺脏器得到充分休息,为其心肺功能的恢复争取了时间。(刘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