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第32卷(2006年) > 第35期 (总第1025期 2006-09-14) > 正文
编号:11170053
媒体聚焦
     今年八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公布

    据卫生部网消息 卫生部9月11日公布了今年8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全国(不含台港澳)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401956例,死亡1034例。8月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肺结核、乙型肝炎、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梅毒、淋病,占报告发病总数的87.47%;报告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狂犬病、肺结核、艾滋病、流行性乙型脑炎、乙型肝炎,占报告死亡总数的89.85%。8月甲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中,肠道传染病报告发病93543例,死亡38例,报告发病数与上月相比上升了12.1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07%。

    卫生部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

    据卫生部网消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卫生部近日修订了2003年11月发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其中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单位、报告人、报告限定时间及疾病控制预防机构应采取的措施进行了相应的修改。

    国家药监局决定鱼腥草注射液等药分阶段恢复使用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消息 该局近日发出的“关于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有关处理决定的通知”提出,给药途径为肌肉注射的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注射剂,生产企业在完成相关工作后可以申请恢复本企业品种的使用。给药途径为静脉滴注的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纳注射剂,还需针对临床使用中存在的安全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去年底我国老年人口超一亿

    据新华网消息 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0055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7.7%。 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汇总工作已于近日全部结束。这次共调查了345个地市、2869个县(市、区)、21181个乡(镇、街道)、61820个村(居)委会、77417个调查小区的540万户和17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