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编号:11174637
糖尿病人应科学饮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04期
     近年来,糖尿病的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增长,已成为非传染性疾病中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大杀手。然而让人烦恼的是,糖尿病尚不能根治,目前多提倡科学饮食、运动治疗、糖尿病教育、病情监测、药物治疗——即常说的“五架马车”的治疗原则。其中,科学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

    对于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很重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许多病情轻的患者,经过科学饮食配合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使症状逐渐消失,血糖降至正常,而病情重者,若能合理控制饮食、综合治疗,病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倘若无法“管”住自己的嘴巴,即使药物治疗也难以奏效,病情也很不稳定。

    众所周知,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需要能量来维持,食物是提供人体能量的来源,人的生长发育、人类的繁衍都与食物提供的能量密切相关。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就像树根离不开土壤,鱼离不开水,我们人也是离不开食物的。

    人体生命活动需要的营养物质有7大类: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水、无机盐、维生素、膳食纤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