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960
贪凉过度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4
     正值高温炎热时节,人们想方设法防暑降温,以求凉爽舒适。然而,防暑降温的方法不科学,会直接影响身心健康。

    ■饭后游泳

    人们刚吃过饭后就迫不及待地去游泳场,认为这时游泳既可降温,又助消化。其实,人体大量出汗之后,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以利散热,此时若跳进水里游泳,全身皮肤大面积接触冷水,会因冷刺激而患病,甚至发生抽筋等意外。同时还会影响消化吸收。

    ■过食冷饮

    适当吃点冷饮有助于消暑,但贪吃冷饮就会有害身体了,会使胃肠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则收缩,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而且降低胃肠的抗病能力,诱发消化道疾病。特别是患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者,体质虚弱的高龄老人更应少吃或不吃。

    ■空调降温过低

    正常情况下,装有空调的房间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5摄氏度左右为宜。但有的家庭喜欢把温度降的低于室外温度10摄氏度以上。殊不知经常出入于室内外温差较大环境的人,易患机能障碍性疾病,如经常鼻塞、头痛、感冒、疲惫无力,这些都是对空调环境不适应所引起的症候群,医学上称为“空调病”,而且会诱发或加重风湿病、消化道疾病等。

    ■风扇伴眠

    相当一部分人喜欢吹电风扇,特别是夜间睡眠时也不间断的吹,常会诱发一系列病症。由于流动空气的传导和对流作用,身体吹到的一面体表热量迅速散失,皮肤血管的汗腺随之收缩;吹不到的一面皮肤温度仍然较高,表皮血管及汗腺仍是舒张的,因体温中枢来不及调节,就会引起机体生理功能紊乱,出现头痛、乏力、腰酸背痛、鼻塞流涕等症状。有的青少年睡觉时吹风还会引起关节酸痛和落枕。

    作者:云南省大理州血研所王梅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