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926
乙肝孕妇怎样保胎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4
     一名孕妇在产前例行检查时发现自己是乙肝“大三阳”,听自己周围人说乙肝能传染给小孩,心里很是害怕。为了腹内孩子的身体健康,于是来我院肝产科门诊进行咨询。

    乙肝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性疾病,我国属乙肝感染高发区,一般人群的HBsAg阳性率为9.09%。乙肝病毒的传播方式除通过输注被乙肝病毒污染的血制品和不洁注射外,母婴间的垂直传播也是一条重要的传播途径,具体有宫内传播、产时传播和产后传播3种方式。其中,围生(产)期传播是母婴传播的主要方式,多为在分娩时新生儿接触HBV阳性的母亲血液和体液传播。而且,在围生(产)期感染的新生儿日后约有90%将发展为乙肝慢性感染,并且治疗起来也较困难和棘手。

    为了有效预防和阻断母婴间的病毒传播,我提醒乙肝孕妇,怀孕期间孕妇应避免进行羊膜腔穿刺操作,分娩时尽量缩短分娩时间,保证胎盘的完整性,尽量减少新生儿暴露于母亲血液的机会。

    同时,对刚出生的新生儿应加强乙型肝炎疫苗的预防接种。我国出台的首个《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上提出了具体预防措施,单用乙型肝炎疫苗(按0、1、6个月程序接种)阻断母婴传播的保护率为87.8%。对HBsAg阳性母亲分娩的新生儿可采用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和乙型肝炎疫苗联合的办法来进行预防,具体是新生儿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最好在出生后12小时内注射,剂量应≥100IU,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10μg重组酵母或20μg中国仓鼠卵母细胞乙型肝炎疫苗,可显著提高阻断母婴传播效果。或采取在出生后12小时内先注射1针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1个月后再注射第2针乙型肝炎球蛋白,并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一针10μg重组酵母或20μg中国仓鼠卵细胞乙型肝炎疫苗,间隔1和6个月分别接种第2针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剂量和上相同。后者不如前者方便,但保护率高于前者。

    另外,新生儿在出生12小时内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和乙型肝炎疫苗后,可接受HBsAg阳性母亲的哺乳。

    作者:河北省邢台市第二医院产科主任胡姣果特约通讯员刘文山, 百拇医药